大湾区 > 要闻

数字越秀 科技赋能——广州 “全链条”改造提升北京路步行街

发布时间:2020-12-09 09:47:5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8日讯 5日,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一行前往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参观考察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地处广州古城中心地带,规划范围为西起教育路、昌兴街,北至中山五路、广卫路(延伸至南越王宫遗址、城隍庙),东至文德路(延伸至万木草堂、东方文德),南至惠福东路、文明路,总面积约为0.36平方公里。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广东省首家全开放、全免费的国家级4A景区,2018年,北京路顺利入选成为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之列,也是其中建街时间最长的步行街。

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之一。2002年夏,在北京路整修商业步行街开挖路面工程中,出土了大量砂岩石条与古城墙砖,遗址总面积420平方米。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性挖掘,发掘出从唐至民国共11层的路面(位于市儿童书店前面,属北段)和北宋至明清共5层拱北楼建筑基址(位于广州百货大厦前面,属南段)。在中国城市考古中,城市的核心地段发掘出如此层层迭压、延续千年的道路遗迹和门楼基址极为难得,引起了中外考古界的轰动。2003年1月,经过整饬后的“古道遗址”正式对外开放,被誉为“中国第一条千年古道”。2008年12月,“千年古道遗址”被广州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千年古道北段遗址位于北京路中段,长约44米,宽约3.8米,在距地表深3米以上,层层迭压了11层路面,由上而下分属民国、明清、宋元、南汉、唐代等5个历史时期。

北京路步行街商圈历史悠久,是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也是广州商业价值最高的商圈、是岭南商业风向标。这里文物史迹丰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岭南政治、文化中心、官学正地。此处书院云集、史迹众多、人文荟萃,毛泽东、周恩来、孙中山、梁启超、康有为、鲁迅、郭沫若等一代代名人都在此留下风采,人气和商业氛围位居全国步行街前列。

政府在此次改造提升工作中,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对步行街进行“全链条”赋能改造提升,大力发挥“数字越秀”建设优势,用科技为智慧街区赋能,拓展延伸北京路作为全国第一条“口碑街”的智慧功能,全面推动数字技术在服务消费、服务商户、服务管理上的应用,推动智慧化应用转化为商户的活力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据悉,在9月23日北京路步行街开街仪式后,北京路的改造提升成效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强烈关注,充分发挥了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北京路品牌知名度。据统计,2020年10月,北京路客流量超1103万人次,同比增长46.87%,营业额超16.59亿元,同比增长35.76%。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成效,《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四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作为广东的首条典型经验,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