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E6管节实现精准安装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沉放近千米

发布时间:2020-12-10 11:43:06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赵刚  |  责任编辑: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沉放近千米。12月9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六个管节顺利完成沉放对接,至此岛隧工程沉管隧道已达948.5米,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为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6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沉放水深超过30米,是由西人工岛斜坡段转为中间段施工的首个管节,不同的水文、天气等建设条件,对深中通道建设者提出了全新挑战。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E6管节施工位置距离社会公共航道最近处仅90米,过往船舶闯入施工区域发生碰撞风险增加;同时,船舶在水上运行推挤水体形成的船行波对沉管沉放干扰程度增大。受冷空气持续影响,这次浮运安装现场东北风达到6级,期间面临着顶风、顶流、顶浪等恶劣天气水文环境,船机负荷明显加大。

为达到“每个管节都是第一个管节”的品质要求,在沉管安装前,项目组织召开了第26次技术讨论会,对E1-E5管节施工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并对E6浮运、安装风险再排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安装过程中,沉管安装团队先后召开5次决策会,进行步骤确认和实时动态调整,确保E6管节高精度安装。历经25小时出坞、浮运、系泊、安装等工序,在世界首制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等重大施工装备保障下,E6管节顺利完成对接。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中通道推进各构造物全面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深中通道项目通过实行项目全线122个工点“网格化”联防联控,守好疫情防控生命线,项目一线在岗建设者超万人,未发生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通过智能建造等智慧措施抓实复工复产,成为广东省重大工程第一个实现全线全面复工复产的项目。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项目主动担当,调增投资,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建设任务。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2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曾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