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珠海华灿工厂:深化成果转化 与两岸四地企业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10 11:43:0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10日讯  海峡两岸新媒体记者9日参访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两岸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器华灿工厂,该空间座落于珠海市香洲区云溪谷数字产业园,是依托民革中央主办的设计类知名赛事“华灿奖”而创建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和专业孵化器。

据介绍,华灿二字取自中华灿烂。2014年,为加强两岸青年设计人才交流合作及产业协同发展,由国台办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华灿工场承办的华灿奖正式诞生。发展至今,共征集作品近四万件,参赛高校千余所。2019年,华灿奖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资料图: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右六)、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右五)出席珠海空间启动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双创号召、为深化“华灿奖”成果转化,在民革中央大力支持下,民革中央党员企业与台湾青年成立华灿工场。华灿工场北京中关村空间于2016年对外运营。2018年于四川成都,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与华灿工场合力打造8,700平大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产业资源雄厚两岸青年双创平台。2019年第六届华灿奖在广东珠海举办,会上进行华灿工场珠海空间启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面向两岸四地的数字经济产业专业孵化器,华灿工场(珠海)项目以香洲区云溪谷数字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引进数字经济企业,还特别针对台湾青年赴陆发展提供保姆式落地服务,提供半年免费办公工位。空间组织考察团、交流会、实习活动,发行台湾青年服务手册,增加台湾青年对大陆全面的了解,亲身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在产业对接方面,华灿工厂依托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金山云、歌华集团等产业资源和研发技术优势,协同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技术产品项目池,通过行业沙龙、走进企业和高峰论坛等不同模式的系列产品,链接中小企业需求,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并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在股权合作方面,每季度举办海峡两岸青年"追梦华灿·圆梦成都"创新创业交流会,通过对项目融资分析评估,为企业提供种子轮、天使轮到上市阶段所需的资金及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解决团队缺钱、缺人、缺资源等创业会遇到的痛点。

 

       据悉,截至目前,华灿工厂北京、成都、珠海空间累计孵化700余家企业,吸引台资近60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落地服务,并进一步推出华灿城市合伙人制度,结合产业合作方、投融资机构,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透过股权合作,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与企业共同成长。为进一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青年及海外侨胞青年创新社区战略部署发挥作用。(高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