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首列“湾区号”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从深圳启程

发布时间:2020-12-11 11:12:03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5日,首趟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铁路场站发出,驶向终点站匈牙利布达佩斯。该班列车是“湾区号”中欧班列首趟跨境电商专列,搭载货物涵盖电子产品、电器零配件、家具及工艺品等多个种类,总重量约430吨。

“湾区号”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首发。(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了解,中欧班列指由中国开往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相对于海运节约时间,相对于空运降低成本,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可为企业提供更多货运选择。今年8月18日,“湾区号”中欧班列在深圳首发运营,目前已开行深圳-杜伊斯堡、深圳-布达佩斯两条线路,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打造进出口新通路。

12月5日,“湾区号”中欧班列首发跨境电商专列,该班列搭载的跨境电商货物货源多元,既有来自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货物,还有来自东莞、珠海、中山等多个湾区城市的货物。该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历时16天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将跨境电商货物送达欧洲中部。

据海关方面介绍,今年全球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国际直航运力下降,中欧班列在助力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货物“出不去”的问题上发挥了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