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湾区农业技术交易单项破1.5亿元

发布时间:2020-12-14 11:10: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12日,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中药)科技交易大会在广州市举行。

会上,“湾区十大农业卡脖子技术”、湾区农业技术交易“年度百强”和“年度十大”等名单出炉,其中暨南大学的艾草技术单项交易破1.5亿摘牌成交,成为大会上亮点之一。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华南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华南中心两大“权属”交易服务平台揭牌成立,标志着覆盖服务南方11省区的国家级农业科技交易媒介诞生。


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新华网发

据了解,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于2018年8月2日获农业农村部批复立项,2018年12月12日挂牌。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核心区近800亩,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保存了南方区10000余种农业种质资源,建有“交易馆”“科普苑”“种业馆”“科技馆”“都市馆”“装备馆”“直播间”等要素平台,目前已嫁接近200家省内外媒体、网红、快播等资源平台,以及多个新媒介通道。

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但在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构建平台、汇聚资源、媒介撮合,而且围绕双方合作,构建起产出来、卖出去、活起来的全链条要素汇聚、资源匹配的闭环支撑体系。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博士比喻:“一个医生做好一台手术只需要2个小时,但是如何做好这台手术却需要学习蓄能20年”。为助力复工复产,科创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在商贸、金融、科研等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2020年2月开始,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专门开辟“湾区农讯”技术交易汇聚平台,并定于每周二、周四为技术路演“开放日”,以期为更多实用技术先驱搭建媒介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路演遴选技术超500项,面向社会发布交易信息100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