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我的收藏与上海四大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4 16:42:0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余乃刚  |  责任编辑:

“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上海南京路上有四大百货:永安、先施、新新和大新,这四大公司都是由广东香山人创办的。先施公司创始人马应斌是香山沙涌人,永安公司创始人郭乐郭泉兄弟是香山环城竹秀园人,新新公司创始人李敏周为香山石岐人,大新公司创始人蔡昌也是香山县上恭都外容茔乡人。

在这样的渊源之下,我对上海四大公司的相关史料比较留意,约三十年前开始我便开始收藏四大百货和他们附属公司的股票、票据、包装纸、宣传招贴、出版的杂志,也有他们当年销售的一些商品,还有一些照片,都可以反映当年他们在上海滩的盛况。


为了促销商品,四大公司非常重视商品的包装。包装上面的设计及广告语非常时髦,在今天都不会过时。在当时传统观念极强的年代,这种传统与西式文化的互相结合,为那个时代创造了无数精美的包装艺术。

四大公司的纸质广告

这张纸质广告展示了先施公司化妆香品系列。先施化妆品,是引领潮流的国货品牌,也是中国最早引领潮流的国货化妆品牌。旗下出品的白玉霜、白梅霜、先施牙膏等新式化妆用品都是先施自行研发的招牌化妆品产品。先施公司还开创了化妆品试用的先河,为了推销香水,女营业员就把一只大香水瓶放在台子上,有顾客走过就喷几下,引起小姐太太们的注意。这种招揽方式沿用至今。

大新印染布厂广告

民女性也登上广告之中,比如这个大新印染布厂的广告,十分具有代表意义的。

大新公司定制瓷器

四大公司除了法国的香水等舶来之物,还有中国产的景德镇瓷器。这几个正是大新公司是派专人赴"中国瓷都"景德镇监制、定制的瓷器。其产品的品种繁多,花瓶、茶具、餐具、烟具、文房四宝等应有尽有,质量也堪为上品。

1940年永安公司摄影室拍摄的中山竹秀园旅沪同乡会大合照

我还收藏了一张于1940年由永安公司摄影室拍摄的中山竹秀园旅沪同乡会大合照。竹秀园是中山的一条村庄,是永安公司创办人郭氏兄弟的家乡,因村中翠竹成林,景色秀丽而得名。据查证,当时的村民大约有一千多人,而图片中单旅居上海的就已经好几百人了!怪不得有一种说法,某段时间中山石岐话是上海的流通语言之一。

除了四大百货,中山人(或称香山人)当年在上海好多领域都有涉足,比如教育家,培德小学、广肇公学(后称粤东中学)的创办人卢颂虔;这是我收藏的他的一本《上海粤东中学呼吁发还水电路校舍特辑》。


卢颂虔《上海粤东中学呼吁发还水电路校舍特辑》




苏曼殊作品集


郑观应《盛世危言》


吕文成曲谱

张慧冲《魔术》

我的藏品里也有唐绍仪创办的金星人寿保险的保单。比如著名作家苏曼殊;著名出版家王云五;又比如著名的买办、思想家郑观应,写下著名的《盛世危言》,事实上,晚清的四大买办,香山人就占了3个席位(另外两个是唐廷枢和徐润)。

还有著名的音乐家吕文成,比如魔术大王张慧冲,他其实还是一个电影人,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武侠电影和神怪电影的开创者,他的弟弟张达民是影星阮玲玉的丈夫,阮玲玉当然也是中山人啦,她进入电影圈也是因为张慧冲找她拍了她第一部电影。张慧冲的父亲曾经开过电影院,张家的几个兄弟都从事过电影业,连张达民最后都拍过一部讲述阮玲玉故事的电影,他在片中扮演他自己了。

从晚清到民国时期,上海,是中山人的一个大舞台,中山人在这个舞台大放异彩,同时成为了这个舞台的开拓者与文化建设的重要创造者。我很荣幸能收藏这一批见证了香山光荣足迹的史料,让这段历史可以通过这些实物传承下去!

(本文作者余乃刚  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原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陶瓷收藏家)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