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发改委: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已纳入“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3:46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马嘉璐  |  责任编辑:

南方都市报讯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已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市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市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2小时出行圈和一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要基本建成。

孟玮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国铁集团相关地方已梳理形成了近三年的滚动项目清单,拟新开工项目70余个,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在京津冀地区新开工项目约1000公里,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一环通道格局,形成北京、天津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一小时通勤圈。在长三角地区新开工项目约4000公里,打造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半小时到1小时通勤圈。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开工项目约1000公里,加快形成以广深港、广珠澳和跨珠江口为主轴的多层次铁路网络,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通达。(记者/马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