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东河源紫金:“绿色产业”实现“金色丰收”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3:46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田红秀罗天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乡村振兴】河源紫金:“绿色产业”实现“金色丰收”,涨了村民“钱包”富了一方百姓

绿色产业”实现“金色丰收”,助推河源市紫金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紫金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茶叶、南药、肉鸽、蜜柚、光伏等特色扶贫产业,打造了九和镇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蓝塘镇双兴村肉鸽生态养殖基地、义容镇和平村光伏发电基地和蓝塘镇、九和镇蜜柚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将“茶罐子、米袋子、果盘子、菜篮子”变为群众的“钱袋子”,引领广大贫困群众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据统计,目前,紫金县扶贫产业收益率平均在10%左右,每年收入达到4200多万元,帮助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左右。

肉鸽产业:“小鸽子”为脱贫插上“大翅膀”

“小鸽子”为脱贫插上“大翅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摄影:黄赞福)

记者来到位于紫金县蓝塘镇白沙村的肉鸽养殖产业基地,看到数千平方米的养殖场地内,分布着成千上万只鸽子,产业初具规模。

“我们的肉鸽在大湾区市场十分畅销。”白沙村肉鸽养殖产业基地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鸽子虽小,营养价值却很高。鸽子只吃玉米、小麦、高粱、豌豆等原粮,不吃复合饲料。因此,肉质风味、营养价值都有别于其它家禽。”

肉鸽养殖产业基地是帮扶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筹资建设的扶贫产业项目之一。据了解,福城街道办扶贫工作队在摸清当地村民养殖家禽基础好的情况后,筹资支持蓝塘镇建联村、砂塘村、双兴村、白沙村4个省定贫困村发展肉鸽养殖产业,每个村投入帮扶资金43万元,成立紫金县蓝塘镇蓝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紫金县一方农牧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产、供、销”合作协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县率先建设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一产业扶贫模式脱贫成效显著,被列入紫金县统筹扶贫产业项目,由紫金县惠农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国有独资扶贫企业)与紫金县一方农牧有限公司合作,创建紫金县扶贫产业“龙头”项目——一方肉鸽生态养殖基地。

落户双兴村的一方肉鸽生态养殖基地坚持“种养结合、科技引领、龙头带动、联农带农”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集“肉鸽生态养殖、家禽屠宰加工场、南药种植基地、茶叶种植区、水果种植区”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第一个项目就是由紫金县一方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肉鸽生态养殖项目。日前,该基地首批5000对种鸽已入场,2个月左右将上市销售。该项目建成后种鸽存栏量为20万对,年可出栏优质肉鸽400万羽,年产值达亿元,实现肉鸽养殖产业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

除了肉鸽养殖项目,该基地还将建设禽屠宰扶贫产业项目,开发种植南药、茶叶、水果等产业项目,建成集养殖、屠宰加工、种植、运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发展项目,致力于打造成紫金县乃至河源市肉鸽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成为紫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联农带农”乡村示范产业。

据统计,未来该基地将带动50个贫困村的3000多户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扶贫产业,每年帮助贫困村增加扶贫产业收益共计500多万元。

目前,紫金肉鸽养殖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全县共有肉鸽企业(户)76家,种鸽存栏量52.6万对,乳鸽年出栏量841万羽。同时,还有2家肉鸽养殖基地正在扩建,预计年底全县种鸽存栏63.6万对,乳鸽年出栏量923万羽,年产值达1.57亿元。

蜜柚产业:“小蜜柚”变身“脱贫果”

紫金县蜜柚种植面积2.2万亩,小蜜柚变身“脱贫果”。(摄影:冯晓铭)

“今年蜜柚收成不错,产量达200万斤左右,已经全部销往市场。”紫金县蓝塘镇茜坑村富山兄弟蜜柚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宏山告诉记者,预计2021年底,基地三红蜜柚产量可达300万斤以上。

富山兄弟蜜柚种植基地是紫金蜜柚扶贫产业的主要基地之一。目前,该基地带动贫困户500多户参与种植,户均增收2600多元。

黄宏山表示:“今后在扩大三红蜜柚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将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果汁、糖果等产品,延伸蜜柚产业链,推动蜜柚全产业链发展。”

据统计,目前紫金县蜜柚种植面积2.2万亩,除了蓝塘镇茜坑村的富山兄弟蜜柚种植基地外,还有九和镇龙塘村红肉蜜柚种植基地。该基地种植蜜柚2500亩,挂果面积达 1000亩,今年产量120万斤左右,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抓手。为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在发展扶贫主导产业上,龙塘村坚持走产业品牌发展道路,以龙塘村地理纬度作为红肉蜜柚品牌名,注册了“23.5度柚”商标。

去年,龙塘村与村长伯伯公司共同举办了龙塘村“23.5度柚”采摘节,邀请全市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等200多人参加活动,《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客户端、《广州日报》《河源日报》《香港商报》等2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提升了龙塘村“23.5度柚”的知名度。通过现场拍卖、电商竞价、市直及紫金多家单位消费扶贫等方式,龙塘村6天销售红肉蜜柚100万斤,确保蜜柚种植户既丰收又增收。

南药产业:“南药”种出脱贫致富大产业

九和镇将以南药种植产业为依托,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康养园。(摄影:田红秀)

记者来到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漫山遍野的三叉苦、岗梅、牛大力等特色南药长势正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草药香味。

“我们通过前期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撬动了社会资本1000万元,投入到南药种植产业。目前,已开发南药种植面积1600亩。”金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韶松表示。

同一种中药材因生长地域和气候不同,成分、含量会有差异,自古以来就有“北药”“南药”之分。金光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种植亚热带中草药的理想场所。2019年,金光村引进南药种植产业,计划在种植岗梅、板蓝根等药材基础上,开发百药谷、药膳房和种植四季观赏植物,以及建设药材采摘体验中心等,实现农业与旅游开发相融合,第一、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是紫金县最大的南药种植基地,由紫金县一圆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种植岗梅、三叉苦、南板蓝根、牛大力、连翘等药材(统称南药)。未来,该基地计划投入1亿元,打造一个集药材种植、观光旅游、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康养园,建成紫金药材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据统计,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项目整体收益预计约 2.61亿元(计算周期为5年),受益农户200多户。

目前,紫金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03万亩,产值达2亿元,主要种植牛大力、葛根、肉桂、石斛等,分布在九和、敬梓、龙窝、凤安、义容、柏埔等镇,全县有百亩以上的南药种植基地28个。南药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更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为脱贫“发光发热”

义容镇“光伏+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扶贫产业基地,是目前紫金县最大的光伏产业发展镇。(摄影:冯晓铭)

“村光伏发电站建成以后,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从以前收入几乎为零到现在每年10多万元。”紫金县龙窝镇公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坤芳对记者表示。

2016年,李坤芳到紫金县龙窝镇公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经过外出学习考察和邀请专家科学论证,决定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2018年底,公柘村投资63.6万元建设的总容量103.68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峻工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运营正常,年收益达10万余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和贫困户收入。

龙窝镇是紫金县发展光伏产业的镇之一。目前,紫金县光伏产业分布15个镇,以紫城镇、瓦溪镇、义容镇、中坝镇连片光伏产业为主,其中义容镇是紫金县最大的光伏产业镇。近年来,义容镇以创建省级“光伏产业扶贫示范小镇”为契机,与广东全日科技太阳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政府+贫困户+龙头企业”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2018年,紫金县在建设义容镇光伏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统筹全县扶贫专项资金,继续扩大光伏产业发展规模,打造紫金县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光伏产业规模已初步形成,并逐步扩大。据统计,目前全县建设光伏10377.12千瓦,每年带来经济收益5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成为紫金扶贫主导产业之一,不仅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而且为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提供保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紫金县坚持以助农增收为导向,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目标,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绿色产业”实现“金色丰收”。目前,茶叶、肉鸽、蜜柚、南药、光伏等绿色产业布局在紫金“八山一水”的大地上,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强大“引擎”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作者单位:河源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