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教育厅:将线上教育从应急之举,变成课改教改常态之举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7:2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董晓妍  |  责任编辑:

今年,你在线学习了吗?在新冠疫情之下,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一方面给各类“云课堂”“在线课堂”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另一方面也给广大教师的数字素养提出了不小挑战。

广东省教育厅及早布局、行动迅速。2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的通知》,如何进行线上教学有了清晰指引。

2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粤课堂”线上教育操作指南》,每天提供名师精品课程,向全省学生免费开放共享。

3月2日起,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市推出“粤课堂”线上课堂,发布学习材料,为公司广东省线上教育提供托底支撑。各地名师将集中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每天定时播放、滚动更新,课程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段、全学科。

大规模在线授课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课程教学的正常进行,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在线课程。近日,南都教育联盟就在线教育主题对话广东省教育厅,为在线教学供给侧优化升级提供更多思考。

话题一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如何布局做好全省各地在线教学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2日以来,广东省厅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统筹与个性兼顾的原则,有序组织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布局多个方面的重要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部署全省线上教育工作

负责人介绍,广东省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同时,召开了开展全线上教育视频工作会议,布署了开广东全省线上教育的有关工作和工作要求。及时协调当地教材发行单位,指导学校做好教材发放服务,确保线上教育实施前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做好多部门联动,加强资源统筹

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政策引导,统筹做好平台使用、资源开发、技术支持、师资调配、组织实施等工作,协调教研部门、电教部门积极联动,教研部门做实在线教学设计、实施指导,技术部门做强平台、技术保障;加强教师资源统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组织各级各类名师、优秀教师开发普适性课程资源,设计高质量的导学任务和练习,开展针对性的网络直播教学,做到优质资源共享。

同时,加强普适性数字教学资源汇聚统筹,各级教研部门、电教部门整合现有教学资源、梳理和遴选工作,精心遴选和推荐适合中小学生的优质资源。

重点关注困难群体,为9262个贫困孩子提供平板电脑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广东省扶贫办,推动广东省教育基金会为广东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9262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提供平板电脑用于在线学习。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广东省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287079名大中小学生每人每月免费赠送30G助学流量包,为家庭宽带带宽未达到100M的中小学在职教师和在读学生免费提速到100M。

各地通过政府购置平板电脑、学校提供电脑(平板电脑)、社区或居(村)委会等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电视机等方式提供了94560台终端设备用于贫困学生在线学习。通过政府购买流量、通信运营商免费安装宽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社区或居(村)委文化室、党群会议室学习等方式解决了114966名贫困学生无网络参加在线学习的问题。

话题二

线上教育,平台搭建是难题。短时间内如何化解平台困境?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赖于近年来广东教育信息化发展工作,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为快速搭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台打下很好的基础。

“目前广东省各地基本上拥有本地教育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以省级‘粤教翔云’教育资源平台为核心建立互全省联互通公共资源服务体系,为全省各地提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

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广东省各地教育部门建立外部协调机制,加强与广播电视、电信运营商和腾讯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的沟通合作,提供公共服务平台,确保线上学习需要。

广东省教育厅为全省线上教学提供托底资源服务,从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每年级每周92节课,在广东省内七个平台同时提供省级托底资源线上教学服务。“各地通过广东省有线电视网络建立本地教育专区,通过本地建立的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等在线平台,为所在区域线上教学提供平台服务。”

话题三

线上教学方案要因地制宜、因校而定,切忌“一刀切”

在课程推进过程中,广东省教育厅特别提出了要兼顾个性差异,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因校而定,切忌“一刀切”。为什么要提这样的要求?

负责人表示,按照广东省现行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原则上高中阶段由市级统筹管理,义务教育阶段由各县(市、区)统筹管理。同时,各地使用的教材版本也有差异,教学的进度存在差异,教师的教学存在差异性,学生客观上存在区域差异、校际差异、和家庭差异,学生学习过程中也存在学习条件差异和个体差异。“我们在实施线上教学时充分考虑城乡、区域、学段、学科以及学生类型等差异,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使线上教学切实有效提供服务,确保教育公平。”

话题四

将线上教育从应急之举,变成课改教改的常态之举

“认真总结疫情期的线上教育有益经验,认真反思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挖掘这次线上教育的典型经验、优秀案例。”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渐使线上教育从应急之举变成课改教改的常态之举,继续做好线上教育资源开发和运行维护工作,着力搭建常态化线上学习平台供学生学习使用。

一是从资源共享转向课程共享。要按照“五育”并举的目标要求,建立“五育”课程框架,从碎片式的资源共建共享转向体系化的课程共建共享,建立体系化的互联网+课程。

二是加强广东省级资源统筹。聚集省级优秀教师、名师力量开发国家统编教材线上课程,非国家统编教材、多版本教材、拓展性课程加强任务统筹,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是构建综合大平台。建立从课程、教学、学习、评价等全流程的线上教学与学习完整生态链。

四是创新线上课程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建立线上课程管理机制、准入机制,鼓励优秀学校、优秀教师、企业开发线上课程,积极探索和创新线上课程服务模式,出台有关线上课程服务购买政策,形成可持续的线上课程建设、服务、评价和迭代机制,推动建立生成性和有生命力的优质线上课程体系。(记者/董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