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粤澳中药制剂孵化平台初见成效 推动两地医疗临床合作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蔡敏婕、李婷婷  |  责任编辑:

广东省药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冯推顺/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6日电  广东省药监局行政许可处四级调研员吴波林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作为粤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创新孵化平台,粤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未来一年,该制剂中心将承接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委托研发及配制工作,推动粤澳两地医疗临床及学术相互交流与合作。

2019年12月17日由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及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携手共建的“粤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心”在珠海横琴揭牌。

该中心由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和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牵手共建,双方通过医疗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研发和推广更多创新中药走向广东乃至澳门地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

吴波林表示,今年9月29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协定处方“益气甘露颗粒”作为“制剂中心”首个标准化研发品种通过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备案。至此,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在保证临床医疗需要、弥补市场药品供应不足、保障民众健康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医疗机构制剂也是培养医院药学人才、满足临床科研需要的重要基础。

广东省局药品监管一处副处长邹玉婷介绍,广东省目前批准的医疗机构制剂室有78家,共配制获得批准文号的制剂品种1872个,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备案品种231个,年产值约7亿元。其中,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佛山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制剂室,在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发展势态较好。

广东是传统中医药大省,很多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医院都有自己独有的、临床验证有效的经典方、验方,是制剂开发的巨大宝库。广东省局鼓励各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临床疗效为出发点,不断发掘秘方、验方和古方,重视中医方剂复方的综合效应,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符合自身特点的中药制剂研发新方法、新思路,更好地服务临床,方便病人。 (记者/蔡敏婕、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