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悬壶济世 台山先侨海外弘扬中医

发布时间:2020-12-21 10:55:2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黄春燕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这里有旅居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华人华侨,他们的故事是从未远离的家国情怀,是对故乡抹不去的牵挂。】

今年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百多年前,台山华侨漂洋过海,其中就有伍于念、许昌雅和甄玉光三位从事中医业者,在大洋彼岸不忘悬壶济世,弘扬中医,并在当地疫症流行期间善用中医药救人治病。

中医药传入美国,是从19世纪40年代末随着大批华人移居美国而开始的。1848年在美国西部发现黄金后,赴美华人逐渐增多。华工在动身前往美国时,就把草药放在行李中随身携带,进行自我治疗。大批雇用华工的华人公司也进口中药,主要供华工使用。

19世纪70年代后,中医影响很大,有关中药和中医师的消息传到整个劳工营地、矿区、铁路、农场、城镇,也传到当地其他族群。中医师也在加州城市的白人商业区开业行医、把脉开药,同时,一些有名气的华人杂货店和中药店也在唐人街开设,向华人和其他族裔出售中药。有华人的城市,几乎都有中药店和中医师。

1910年前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华人的中药房。加州历史学会收藏。

但中医在美国的传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年的华人没有看病的权利,医院不给华人看病,而华人中医看病又被视为犯法。在那时的美国人看来,中医疗法很荒谬,不吃药、不打针,而将些草本植物和药石昆虫入药,他们难以接受。早期华人移民的社会地位低下,在一些西人的心目中,华人不讲卫生,身体携带传染病菌,是被歧视和排斥的对象,所以他们所带来的中医药跟着遭到排斥。特别是在排华期间,华人中医师经常受到种族主义分子无端的侮辱和迫害,华人的中医药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在加州的一些城市,行医的中医师会遭到逮捕或罚款。但是,华人中医师在面对各种歧视性的法律限制和种族排斥时,不畏强权,济世救人,并在疫症流行期间做出了贡献。

1910年前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华人的中药房。加州历史学会收藏。

伍于念,1883年随父去美国俄勒冈州东部的金矿谋生。该地正处开发期,环境艰苦,疾病流行,西医未普及,缺医少药。伍有较好中医基础,熟读医书,并一边打工一边行医。1918年,俄勒冈州东部流行性感冒肆虐,上万人丧命,西医束手无策。他以中汤药治疗,大奏神效,一时名声大噪,成为该地区家喻户晓的“神医”。他在约翰迪市的住宅和诊所“金华春”,在他去世后作为历史文物保护了下来。1978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对夫妇写了一本书,名为《约翰迪市的中国大夫》,介绍伍于念的事迹。1985年6月,约翰迪市政府规定每年6月为“中国节”,让人们缅怀伍于念。  

许昌雅,于1888年只身漂洋过海来到美国谋生。起初,靠做苦力维持生活。工作之余,他喜爱钻研中医中药,达到一定造谐。1899年,他毅然在该市开设永和药材行,经营中药村生意,求医者与日俱增。不但华人趋之若鹜,西人也慕名前来。一位市议员的夫人,患腹痛症,西医久治不好。后来她找到许昌雅求治。经细心用中药调理,恶疾被根除,她恢复了健康。由此,许昌雅名声大振,前来诊病者络绎不绝。西医师便到处散布中医中药不科学,并把许昌雅告到法庭。面对强词夺理的指控,那位夫人的市议员丈夫毅然站起为他辩护。最后,法官只好作出如下判决:“中医中药在医学上未弄清理论根据,但它能治好病人,令许停业,理由不足,否定原告。”从此,许昌雅及其永和药行名气更大,生意更加兴隆。

1940年代邑人在美洛杉矶开设的中药房

早期中医药在美国的传播,一定程度上为华人的健康提供了保障。1918、1928年,加州先后两次发生疫情,华侨大都服用中药预防,灾情较轻。1918年11月起,加州流行瘟疫,全州患者15000人,死956人。由于疫情严重,加州政府通令当地居民佩戴面具,违者拘捕,一时人心惶惶。当时,甄玉光中医师对此疫作为秋燥大热症医治,售草药一帖一元,服者痊愈,华埠得以无恙。甄玉光用草药治愈了不少患者,一时传为佳话。他在报上登出《以鸟鸣春》广告做宣传:“扁鹊鸣矣,声震华夷,身当国手,传论匡时,秋燥症起,症本无奇,传染日盛,家户忧疑……甘露未下,立冬方止,五运六气,理确不移,俚官上质,中西名医,敢称济世。”1928年11月间,旧金山市流行伤寒症,加州患者为最多,而华人因为服用中药而灾情较轻,甚至不觉得有任何殃及现象。

本文作者:黄春燕(单位:广东省台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参考资料:

1、《华工出国史料汇编》陈翰笙主编中华书局 1984年3月

2、《广东台山华侨史》梅伟强关泽峰中国华侨出版社2010年5月  

3、《美国华人史(1848-1949)》潮龙起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