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展现茶山魅力

发布时间:2020-12-21 10:55:2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丘想明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展现茶山魅力东莞茶山:让乡村变得更美,实现“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南社古村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茶山镇供图

“南社这种代代相传的忠孝文化氛围非常好。”近日,在2020年南社第四届忠孝文化节暨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社斋醮活动中,游客谢先生带着孩子到现场感受了一番,南社忠孝文化让他印象深刻。

南社斋醮是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一系列精彩活动的典型代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茶山镇不断擦亮茶山文旅品牌,助推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建设。

在茶山镇还有许多像南社村一样的村庄,通过扮靓“颜值”,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等,取得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茶山积极将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面貌迎来了蝶变。

12月19日至12月20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暨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佛山召开,茶山镇传统文化寻根之旅、南社村分别荣获“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文化旅游名村”称号。

串珠成链▶▷

打造茶山特有的亮丽风景线

又见丰收!12月2日,“庆丰收迎小康”2020茶山镇晚稻丰收收割仪式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元稻田公园举行,250亩晚稻开镰收割,整个公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以及群众丰收的喜悦。

以前,这里窝棚随意搭建,周边环境很差。2019年,茶山镇和上元村两级通过回收农田,拆除窝棚,完善道路、栈道等配套设施,将250亩农田打造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稻田公园。如今,公园已成为茶山一处网红打卡点,让市民真切感受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上元稻田公园只是“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茶山镇传统文化寻根之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一点。

该线路具体如下:南社明清古村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牛过蓢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寒溪水村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红色旅游景点)→上元稻田公园(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点)。

线路中涵盖南社民宿隐香古苑(广东最美民宿)、南社人家(特色餐厅)、百岁糕点坊等,依托乡村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等,将乡村自然景观、古村落、特色美食、红色文化等串珠成链。

雕梁画栋、流水潺潺。从南社明清古村西城门进入,一排排古祠堂翘角飞檐,岭南建筑设计精巧、精致古朴。古村是一座以谢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以明末建造的古围墙为界,村内以中间长形水塘为中心,两边利用自然山势错落布列,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先后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

一直以来,南社村十分重视文物古建的保护和利用,编制了《南社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上,南社村将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相结合,逐步探索出“企业管理、村民参与、政府引领、专业推进”的发展路径。

与南社古村相隔不远的寒溪水村,则通过整合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活化革命文物,进而打造红色党建基地。

2017年,东莞市文化文物部门和茶山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寒溪水村文物保护和革命精神弘扬为切入点,对革命文物进行全面修缮,将革命故居建成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展示先辈革命事迹。

来到东莞,穿梭于800多年历史的南社明清古村,呼吸牛过蓢古村落原生态百年古树群的自然气息,休憩于南社民宿隐香古苑,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在寒溪水村、上元稻田公园“打卡”,文化和旅游的满足感必会油然而生。

颜值提升▶▷

乡村人居环境迎来喜人变化

走进寒溪水村,迎面就是一个1.6万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的主题公园,公园内配套有小广场、健身路径、假山瀑布、凉亭、休闲长廊等。新建成的公园除了环境舒适、风景宜人,夜晚还有璀璨的灯饰。

寒溪水村“颜值”不断提升,与茶山镇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密不可分。

2018年10月,茶山镇召开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三年计划、十类工程督导推进会,力争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文明美丽幸福村居。去年7月26日,茶山镇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加温鼓劲推进会,动员部署全域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与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茶山镇积极探索,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体制机制,形成“1个实施方案+‘五大工程’实施意见+N个配套政策”的“1+5+N”政策体系;建设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规划打造四大连片美丽乡村示范区等。

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茶山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村(社区)都大变样,涌现出了红色寒溪水、书香粟边、生态博头、友善冲美、孝德南社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新名片,刷新着茶山城市景观的“颜值”。

走进冲美文化广场,两口鱼塘由绿道相连,一旁的小山坡绿树成荫,水光潋滟、鸟语花香,加上党建元素,这里成为冲美村的新景点和新亮点。

今年以来,茶山镇咬定“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凝聚共识和合力,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坚持以生态振兴为基础,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方面,茶山镇积极从五方面入手:提升居住品质,打造“美丽家园”;推动“田园变公园”,打造“美丽田园”;开展园区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园区”;把“盆景”连成“风景”,打造“美丽廊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美丽河湖”。

其中,在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方面,茶山确定总投资约5.5亿元的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项目269项,目前已完成项目141个。

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茶山镇积极巩固窝棚整治成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公厕清洁大行动、大力开展河湖管护行动、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等,以点带点、从线到片,全域打造美丽乡村。

文旅融合▶▷

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采香请香、诵读孝经、龙狮表演、传统美食体验、旅游展销……作为“文化四季·四季如歌”2020茶山·南社传统文化季——孝德文化体验月的主要活动,2020年南社第四届忠孝文化节暨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社斋醮于近日圆满落幕。

南社斋醮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广大群众享受了一场文旅盛宴,不断擦亮茶山文旅品牌。

近年来,南社村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非遗项目教学体验等文明公益活动,将文明创建与民生福祉、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2007年12月,南社村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文明村,并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今年11月,南社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累计获得12个国家级称号。同时,南社村目前拥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广东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等13个省级称号。

南社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擦亮“孝德”文化特色品牌,无疑是茶山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典型。

4月29日,2020年“文化四季·四季如歌——东莞文旅融合行动计划”在东莞市文化馆启动,揭开了全年近500场文旅融合活动的序幕,这一计划旨在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其中,茶山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以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为目标,推出了2020茶山·南社传统文化季活动,同时上线茶山·南社传统文化主题景区。

“这是一次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展示了茶山的诗和远方。”茶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山以此为载体,打造高品质品牌文体活动,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活动格局,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今年,茶山镇大力打造茶文化品牌,设计茶山文旅标识系统,擦亮南社旅游名片,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体验展示空间,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景区,着力把茶山打造成大湾区岭南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深化涵养文明乡风。”茶山镇坚持立足文化,擦亮特色文化品牌;聚焦扩容提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坚持以文化振兴为引领,塑造乡风文明“新风尚”等,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记者/丘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