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发布十大重点领域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

发布时间:2020-12-23 15:24:28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曾美玲  |  责任编辑:

南方网讯  “我们上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200万元,可以减免税款18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疫情期间,税务局提供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指引,把我们拿不准的地方都讲得透彻清晰。”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冲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为发力点,率先以技术领域划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10大重点领域研发费,推出针对性税收政策指引。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种业和精准农业、现代工程技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10大重点领域企业普遍有大量的科研投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节税程度高。但由于该政策有较强的系统性和体系性,而研发活动本身往往情况复杂、周期偏长,不同领域的研发活动又各有特点、专业性强,因此企业在核算时需归集的资料较多、难度较大而又难以触类旁通。

以国内家电行业某龙头企业为例,其研发项目在高峰时可达到1000多项;生物医药制造行业的项目研发周期可长达十多年;一些科技型小型企业则常常因为会计核算能力较弱而对政策感到“适用”吃力。

为避免企业因不熟悉政策而产生不易享、不敢享、未足额享的顾虑,广东省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编写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执行指引1.0版》基础上,分析不同领域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流程、统一样式、统一方法,编写出十大重点领域研发费税收政策的规范性指引,助企业用好、用活这一“老”政策。

该指引从政策内容、税务处理、填报指引、注意事项4个方面,将政策规定“翻译”成更具可读性和普及性的工具书,辅以典型案例和热点问答,点面结合,运用灵活。

“这份指引说清了产品研发各环节涉及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和风险点,加上案例解析和热点问答,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广东省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熊瑞宾表示,2019年该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达7983.51万元。

“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有面广线长的特点,随着政策享受主体和范围逐步扩大,我们感觉对企业开展宣传辅导和日常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提升。指引的发布为基层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支持。”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基层税务干部对指引纷纷点赞。

在规范化标准化基础上,信息化建设为政策一体化管理提供了支撑。广东省税务局通过建立广东全省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电子台账,对台账名单企业实现定点、定人、定岗跟踪辅导服务,建立“事前服务、事中监控、事后跟踪”全覆盖工作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台账跟踪管理,确保每户企业应享尽享。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地区共有3.98万户企业享受该政策。(南方日报记者/曾美玲 通讯员/岳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