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大湾区又一城际高速来了!横跨深莞连接深圳10条高速

发布时间:2020-12-23 15:24:28  |  来源:南方plus  |  作者:戴晓晓  |  责任编辑:

打造先行示范区高速公路“首件”工程,广东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工程即将建成通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条重要加密线,它是深圳线路里程最长项目,全长约93km,横跨5大行政区域和城市建成区,将与深圳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一期工程12座互通立交。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也是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工程使用混凝土体积相当于约3个水立方游泳馆,用钢量相当于约8个鸟巢体育馆。伴随着一期工程通车,外环高速还将成为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新建通车高速公路。

深圳线路里程最长项目

广东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公路骨架网的一条加密线,也是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

项目由广东深圳段和广东东莞段组成,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向东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东莞市、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终点接盐坝高速公路,全长约93km,其中深圳段76km。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以下简称“外环高速深圳段”)概算209.5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到100公里。

截止目前为止,它还是深圳线路里程最长的项目,全长约93km,横跨5大行政区域和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兼具过境与集散交通功能。

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起点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往东经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地,终点接二期工程,路线长51km。

外环高速三大利好

广东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将带来什么,来看3个重点:

1.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条重要加密线

项目建成后,将与深圳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它们分别是:沿江、广深、南光、龙大、梅观、清平、博深、惠盐、深汕、盐坝。这将有效加强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主骨架联系,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个重要枢纽,促进深圳、东莞、惠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深圳都市圈融合深莞惠协同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这条城际高速可将广东深圳的经济活力、技术优势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延,促进深莞惠等地高新技术产业、物流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产业投资加速。

3.深圳北部区域东西向交通互联互通重要骨干线

从深圳市来看,项目有助分流深圳市外围圈层东西向交通压力,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的交通压力。项目贯穿深圳市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等地,沿线可对深圳十三个重点开发区域中的大空港新城、光明凤凰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和坝光国际生物谷等六个区域发挥重要的交通融汇与集散功能,极大拓展深圳的发展空间。

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

同时,它是迄今为止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使用混凝土280万立方米,体积相当于约3个水立方游泳馆,钢筋85万吨,用钢量相当于约8个鸟巢体育馆。

为此,项目坚持管理方法创新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绿色”公路生态化。细化60项质量提升指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打造广东省智慧高速省级科技示范路,以交通数据标准化为基础,建立外环高速大数据中心及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实现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态、车辆实时运行、交通事件和交通环境的动态化、一体化监测和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沿线布设135根多功能智能杆,挂载基站实现全线5G通讯网络全覆盖。伴随着一期工程通车,外环高速成为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新建通车高速公路。外环高速多功能智能杆可以搭载智慧照明、交通监控、应急广播、气象监测等智能硬件,可以实现智能路网监测、智慧应急指挥、实时交通在线仿真、无人驾驶辅助等功能,对打造5G全息动态数字新一代智慧公路实现了良好开篇。(记者/戴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