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8:1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朱晓枫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正式挂牌 广东26家医院成为协同医院

南方日报讯  12月22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挂牌暨协同医院合作启动大会在广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

今年7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为主体分别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依托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为名誉主任,何建行教授为中心主任,郑劲平教授为常务副主任,张挪富教授、李时悦教授、高兴成教授、黄伟青教授为中心副主任。

钟南山院士谈发展愿景: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表示,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要研究临床上最需要的问题,也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协同医院共同发展,比如早期肺癌的发现、不插管的肺癌手术等。在世界范围上,业内对慢阻肺早期的干预意见不一,但中国对慢阻肺的早诊早治实践证明,患者的5年存活率大大提高,有可能改变全世界对慢阻肺诊治的战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医一院成为国内同时拥有四大阵地、七条战线的省市定点新冠肺炎救治单位和国家救治专家团队,分别奔赴武汉、伊拉克及广州市另一家定点医院等开展防治驰援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建立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期工程:已经竣工

活动中,钟南山院士等共同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揭牌,为首批26家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地区的协同医院正式授牌,这26家单位涵盖广东佛山、东莞、汕头、清远、潮州、深圳、湛江、梅州、韶关、阳江、珠海等地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说,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主体单位,广医一院自今年1月开始着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期的立项、报批与建设改造工程。经过一年的发展战略确定、场地规划设计以及施工、人才队伍的建设,12月22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I期工程已经竣工。

该中心将在呼吸医学的“医教研防管”五个领域综合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呼吸医学高地,包括呼吸系统疑难和危重疾病临床诊治中心、呼吸生物安全中心、呼吸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呼吸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心、呼吸健康管理与科技创新中心。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将如何发展?何建行介绍,未来该中心将围绕发热、肺肿瘤、慢阻肺、哮喘等呼吸道相关疾病开展多中心协同研究和对医疗健康大数据进行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同时开展一系列临床研究、转化研究、适宜技术推广等合作、探索远程MDT形式的多学科合作,开展临床创新技术合作及先进技术交流,联合培养呼吸领域人才等项目。(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韩文青、茹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