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倒计时!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8:18  |  来源:南方plus  |  作者:袁佩如、李赫  |  责任编辑:

广东交通建设再传捷报!12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12月28日,广东将有多条高速公路同步通车。其中包括广东省交通集团承建紫惠、怀阳、大潮、潮汕环线、广中江三期、海陵岛大桥等6条高速公路。

这些高速公路同步通车,将直接助推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

广中江三期

前10月完成投资1070亿元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广东省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启动之年。

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面停工停产的重大不利影响下,广东全省交通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工作。

此前,兴汕一期、惠清、华陆、梅州东线等已建成通车,随着12月28日紫惠、怀阳、大潮、潮汕环线、广中江三期、海陵岛大桥等项目集中通车,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一举超过1万公里。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统计,2020年1-10月,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70.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9.2%,同比增长10.3%。

随着通车日期临近,各项目紧锣密鼓开展交工验收。12月11日,潮汕环线高速通过交工验收;12月15日,大潮高速通过交工验收;12月16日,广中江三期通过交工验收;12月18日,怀阳高速通过交工验收;12月19日,海陵岛大桥通过交工验收;12月22日,紫惠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大潮高速

广东交通集团基建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项目路面、机电工程全部完成,路面车道划线完毕,标志标牌已安装到位,收费系统均已完成实车测试,各项机电设施及监控设备全部就位。通车项目员工各就各位,正全力准备通车工作。

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即将通车的高速公路,将有助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怀阳高速通车后,从郁南到怀集,通行里程将减少约55公里,行程约节省1.5小时。两市三县南北互通的经络被打通,为沿线乡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机遇。封开县南丰镇的郭先生表示,“以前镇上没有通高速,想走高速必须需要绕道到隔壁县。怀阳高速开通后,我们镇上就有高速路口,外出务工更方便了!”

怀阳高速

河源市紫金县金光村的村民,谈到即将通车的紫惠高速,非常高兴:“以前从村里到深圳惠州等地,少说也要两三个小时,路通财通,如今农产品不愁销路啰。”

海陵岛大桥

金光村是省定点扶贫村,位于紫惠高速九和南出口。现在金光村的养殖户、药材种植、电商平台等一个个特色的扶贫奔康产业项目正愈发兴旺。金光村村委书记透露,金光村接下来准备依托紫惠高速,将南药种植基地规模扩大至3000亩以上,红肉蜜柚种植规模扩大至500亩以上,打造金光村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奔康致富。

大潮高速作为广东省“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粤东北山区脱贫路,沟通连接了梅州市大埔县和潮州市饶平县这两个省级贫困县。通车后,大埔至饶平车程将缩短一小时以上,将大大解决梅潮两地蜜柚、茶叶等农产品及高陂瓷器的运输问题,也能更好地发展两地的旅游业,为大埔、饶平等原中央苏区县和省级贫困县插上腾飞的翅膀。(南方日报记者/袁佩如、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