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杨炳延敬录毛泽东主席诗词书作展26日在东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8:1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由中国美术馆、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主办,生态中国书画院、东莞诗书画研究院、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承办的杨炳延敬录毛泽东主席诗词书作展,将于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24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二楼1号展厅举行。

杨炳延

杨炳延,笔名秉延,字三禾,斋号云庐。曾先后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等职务。系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名誉院长、生态中国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杨炳延自幼酷爱书法艺术,承庭训,秉儒医之教。大学学习期间便精读、研习、临摹历代名家碑帖。后师承欧阳中石先生,研习翰墨,始终以“师古不复旧,创新不弃宗”为求学之本。渐成峻美峭拔、刚柔相济之书风。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中石先生为杨老师题字

中国书法家印章

杨炳延曾出版多部书籍,也出版过很多与书法篆刻、陶瓷和民间美术等相关的作品集和论文集。在中国美术馆工作期间,曾多次组织策划书法、陶瓷、工艺美术、民间美术大展。开创了中国美术馆组织、策划书法展览的先河,提出“展、览、论、书”的策划理念,启动了中国美术馆收藏书法作品的大门,提出了“以展促藏”的收藏方法,使中国美术馆回归了大美术的格局,推动了全国美术馆书法作品的收藏。

杨炳延:一如既往地喜爱毛泽东诗词

杨炳延《毛泽东词》

从上学到参军、到地方工作,乃至于到退休,杨炳延对于毛泽东诗词的喜爱之情一如既往。这不仅是因为杨炳延出生成长的时代原因,更重要的是毛泽东诗词中的精神历久不变,与时俱进,对他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用手中的毛笔将相关诗词书写出来却成为杨炳延近年的最大愿望。

杨炳延《毛泽东〈沁园春·雪〉》

杨炳延《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今年,应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之邀,杨炳延在大岭山图书馆举办此次展览。通过展览,他将近年书写毛泽东相关诗词的作品选择60幅展出:一方面是将他多年来对于毛泽东诗词的钟爱通过书写表达,向观众展现一种精神追求,这种追求来源对于毛泽东诗词的敬仰,来源于对于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另一方面,通过展览传递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独特情愫,希望观众能够通过展出的作品加深对毛泽东诗词内涵的理解和领悟。杨炳延说:“今天,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徜徉于毛泽东的诗词精神,深刻领会其内涵实质,能使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怀着一颗坦诚之心,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高浅 实习生/卢健灏)

杨炳延《毛泽东〈七绝·五云山〉》

杨炳延《毛泽东〈七绝·莫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