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承父志 志在田间稻香

发布时间:2020-12-25 10:37:5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蓬勃、吴世明、朱伟科  |  责任编辑:


【编者按: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栏目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叙述湾区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的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化水平领先,创新要素集聚,充满机遇和挑战。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用镜头语言记录大湾区的发展,传播与留存这份美好。】

深秋时节,禾海稻浪成为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最美丽的风景。作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台山也是广东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这里的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8.11%。 

在推进机械化进程中,这里涌现出一大批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广海添丰农场主冯承志既是大耕户,也是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大领头雁。冯承志是“粮二代”,父亲冯玩添是台山第一代大耕户,从小跟父亲种田,冯承志深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上世纪90年代初,冯玩添开始租种其他村民的农田,最高峰时种植水稻有600亩,并在2004年获得“全国种粮大户”称号。2014年,他创办添丰农场,而后又变更了添丰农场的经营范围,在原来种植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农机服务业,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了机械化进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梦想成真,冯承志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相新型职业农民的跨越,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回归农田。

 冯承志认为:“现在的年代是科学耕田,国家有那么好的政策条件给我们去耕田,我们为什么不去珍惜?父亲耕田不过三五十亩,一百几十亩,只不过维持家庭生活,现在的耕田是科学耕田,我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耕田”。他的愿望淳朴而务实:“我希望我儿子去读书,去读个农大出来。”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制作团队:刘蓬勃、吴世明、朱伟科 (单位:台山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