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农业航空领域专家齐聚广州 共话智慧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8 11:40: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26日,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20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农业航空领域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精准农业航空的研究与应用水平,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丘小华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农业是当今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对农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农用无人机是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希望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农用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广东省数字农业经济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会议现场,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作题为“国家精准农业航空中心2020年度总结”的主旨发言。他认为,机械化是农业的根本出路,农业机械的智能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路经。近年来,植保无人机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高效作业,经历了从手动操控到半自动化到自动化再到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如今效率约300至500亩/天。

兰玉彬表示,未来,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将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做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后期的结题准备工作;推进风洞的开放应用;加强农业航空标准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农用无人机检测中心的建设;继续与企业合作,服务企业,使合作研究更加深入;进一步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渠道,取得更多实质性合作,争取国家合作项目;继续在国内推广宣传农业航空技术,共同推进精准农业航空的发展。

会议现场,国家精准农业航空中心各分中心、合作单位等代表分别就工作情况作总结或者研究报告。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精准农业航空团队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组建,目前团队骨干教师科达3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达200余人;主持并承担2016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及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共计10余项;近5年内,团队获得广东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项;共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1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