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东肇庆陶瓷企业“煤改气”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28 11:40:5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肇庆陶瓷企业“煤改气”全面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12月25日,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至11月,广东省肇庆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2,优良天数比例97.6%,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广东全省第一。

指标的改善化作靓丽晴空。肇庆市民发现,无需移步郊外旷野,身处城市中央,夜晚抬望眼,就能捕捉到北斗七星的踪影;蓝天白云已成城市常态,呼吸的空气更加清新,欣赏的湖光山景更加清晰明朗,随手一拍就是拿得出手的“大片”。

从2014年空气质量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垫底,到今日改善幅度居广东全省第一,今年肇庆吹响了蓝天保卫战最后攻坚的号角。

面对陶瓷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占肇庆全市工业企业排放总量45%的实际,尽管陶瓷行业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税收的7.2%和10.1%,肇庆还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施陶瓷企业“煤改气”。今年以来,肇庆全市52家陶瓷企业188条生产线完成改造,其余11家企业76条生产线或转型或退出。

“黄标车”“黑烟车”“泥头车”是影响空气质量另一污染源。继佛山后,肇庆在广东全省第二个对“黑烟车”上路行驶进行定点抓拍并处罚。在广东肇庆市污染源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7个“黑烟车”抓拍点位以及路面实时监控的画面一目了然。

此外,肇庆市还先后两次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先后淘汰了424台10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成立6个工作组,对秸秆等露天焚烧行为实施网格化监管……多措并举下,肇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2014年的72.9%上升至目前的97.6%,PM2.5年均浓度从48微克/立方米降至22微克/立方米。

“为提升对空气质量的科学预判,我们同步开发出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等多个管理平台,精准预报从4天提升到7天,预报范围从主城区扩大到全市。”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朱云锋介绍。今年1月至11月,肇庆市先后启动15次不利气象应对,成功“抢回”53天优良天。(记者/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