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滚动

科创迎黄金时代 北大校友助力大湾区科技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29 18:2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年12月27日,“2020北大校友科创高峰论坛暨北大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布会”在广州白云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北大科技园、燕缘雄芯北大校友平台联合举办。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白云区区委书记赵军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韦俊民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已成为举国上下核心攻坚的战略任务。科创兴国非一蹴而就,需要从重大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转化、科技人才培养、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落地、长效市场与资本赋能等方面,自上而下全方位的推动。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硬科技人才的培养摇篮,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输出了无数优秀人才,肩负着科创兴国的重任。

本次活动上,中科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大富科技CEO肖竞,国家级特聘专家、博雅科技创始人李迪,燕缘雄芯管理合伙人李阳等北大校友发表了主题演讲。芯翼科技CEO肖建宏、深创投5G产业基金总经理张黎、配天机器人CTO郭涛、中科驭数VP张宇、绵眠智能CTO张博宁几位校友做了圆桌分享。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科技创新领域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校友、创业者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北大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韦俊民致辞

北京大学党工委、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总裁韦俊民公司总裁韦俊民为本届大会致辞,韦俊民称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要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北京大学建立了系统的发展平台与服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北大科技园已成为校地合作主力军,是北京大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各地校友科技创新、抱团发展的重要基础。

广州市白云区委副书记潘志军致辞

广州市白云区委副书记潘志军为本届大会致辞,潘志军称白云新城作为白云区承载总部经济的产业发展平台,将为北大校友企业提供最优越的发展环境。白云区的发展战略为赋能本地传统产业发展高端未来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致辞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为本次活动致辞,分享了广州市科技在这几年取得的进步。弓鸿午称,广州市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上从2017年的63位跃升到了2019年的21位,2020年广州、深圳、香港作为创业集群甚至排在了全球第二。同时,《自然》杂志的自然指数全球科研城市排名,广州也从前两年的第25名排到全球第15名,全国第5名。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1919家上升为去年的12000多家,排名全国第三。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致辞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为本次大会最后致辞,王义遒分享北大从1952年院企调整以后,使命是在基础科学、理论科学上发挥作用,能够成为国家科学与文化的标志。王义遒称2020年世界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要变成世界上真正的强国还有很路要走,北大在这些方面应该做出贡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挥在基础学科上的优势,能够把这个优势和当前的现实结合起来,突破发展中的一些困难,成为国家的智库、思想库。

中科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主题演讲

中科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在本次活动发表了主题演讲《历史之大变局下的科技自主之路》,俞大鹏以量子力学的发展为例,深入分享了中国在量子力学方面的科技自主机会。

量子是看不见的东西,但却真实存在。俞大鹏称,人类对单个光子、原子、自旋等微观粒子的操控能力已经达到了空前高度,代表了第二次量子革命时代的到来。

量子计算的神奇能力源自于对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资源的巧妙利用。量子计算技术的基本单元为量子比特,它利用了任何具有二能级的微观或宏观量子体系量子态的叠加与纠缠本质来存储和处理信息。

量子是一个国家战略,把量子计算机比作新时代的曼哈顿工程一点不为过,因为谁掌握了量子计算机谁就可以掌握世界。但这个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俞大鹏分享称目前有很多内忧外患。内忧是:第一,赶时髦、一哄而上;第二,设备用户多,技术设备开发少;第三,跟班式研究,低水平重复、恶性竞争;第四,论文/Impact Factor主导;第五,一条龙科研、全链条作业,什么都能做,什么都敢做;第六,宁为鸡头不为凤尾,都想做牵头单位。外患是量子被高度限制,进入“无人区”。

2018年,俞大鹏成立了深圳市量子研究院,通过全球公开招聘,已吸引人才超过200人,研究着眼未来国际制高点量子材料、量子计算。目前,俞大鹏带领的北大团队已经掌握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石墨烯单晶,其团队承担的极低温制冷机项目可应用于量子传感、量子计算、量子输运和量子材料等诸多方面。

大富科技CEO肖竞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大富科技CEO肖竞发表了主题演讲《全球竞争新格局下的科技创新路径》,他认为美国大力打压中国崛起,让技术供应链方面相关的企业受到非常明显的限制,科技创新正在走向信心的发展和全新的模式中。

肖竞称,企业的自主创新也是后发国家进行经济赶超的根本力量和主要方式。但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创新动力和能力。2015年-2018年中国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到所有企业的比例为25%上下,这个比例正在提升,但真正有创新能力和持续不断产生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只占据非常少的部分。

国家级特聘专家、博雅科技创始人李迪主题演讲

博雅科技创始人李迪分享了《中国存储产业技术与发展》。目前整个全球的存储产业呈现比较高的成长性,年化超过10%,主要由于技术进步导致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新兴市场不断被开辟。2019年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总金额超过3000亿美金,存储器约占30%。李迪称,存储器技术发展主要靠两个方面的技术解决:制造工艺、设计技术。制造工艺减少成本,18个月成本降低一半。设计技术主要是通过高速接口以及一些低功耗的技术提高性能、减少功耗。

燕缘雄芯管理合伙人李阳主题演讲

燕缘雄芯管理合伙人李阳分享了《科创报国,北大人的责任与使命》。李阳称,2018年是中国科学发展史的一个分水岭,中兴国际被制裁,美国开始出台一系列限制中国科技创新、限制技术、限制关键设备的禁令,这让中国各行各业意识到创新不仅仅重要,而且十分迫切,只有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科学技术才是真正重要的第一生产力。

2018年,120多位北大校友共同发起创立了燕缘雄芯北大校友平台,校友横跨60余届,覆盖北大17个院系专业,布局全国20多个城市,围绕中国的科技创新主题,连接科研、产业、创业、资本资源,通过汇聚产生连接、产生合作,相互给予支持,取得更好的发展。

目前,燕缘雄芯北大校友平台已组织了一系列的北大校友活动,《北大校友科创高峰论坛》是北大校友的年度科创盛典,《燕缘科创家》专访通过深度专访非常优秀的做科技方向创业的校友,传递校友思考,了解校友需求。2020年年因为疫情影响,平台推出了线上《燕缘科创大讲堂》,每周一期,邀请优秀的北大校友分享所在领域的工作。李阳称,希望为所有的北大校友,为所有关注和支持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圆桌论坛《好风凭借力,让科创飞扬》

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无法单兵作战。科技型创业需要经历漫长的研发、产业链里的验证,周期长、挑战多,过程中离不开资本、服务等各个合作伙伴。本次活动上,配天机器人CTO郭涛、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芯翼科技CEO肖建宏、深创投5G产业基金总经理张黎、中科驭数VP张宇、绵眠智能CTO张博宁几位校友就科技型创业的困难和机会做了深入的分享。

配天机器人CTO郭涛分享了国内科技创业的现象。郭涛称,目前国内的科技创业喜欢一哄而上,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对0到1的科研创新影响非常大,本来10个人抱成一团干一件事情,很可能把基础的事情突破了,但现在10个人分开单干,打价格战,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做长期投资。郭涛称目前国内企业做长期基础从0到1的研发存在非常大的瓶颈。

绵眠智能CTO张博宁分享了科技型创业的融资难题。张博宁称,从科技角度来讲,技术研发、供应链、市场都搞好,再到投资人退出,4年时间基本上做不到,这使得很多企业必须短期内做到投资人希望的数据,导致很多真正有价值的早期研发被搁置。

深创投5G产业基金总经理张黎认为,硬科技创业投资已经处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史以来最好的黄金时代。中科驭数VP张宇分享了最近几年的芯片热。张宇称从技术的趋势,芯片技术发展阶段到了一定的瓶颈,在接下来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从芯片的架构上将会有很多创新。

芯翼科技CEO肖建宏认为科创的前景非常美好,对于很多人来讲也是国运之战。对于科创企业来讲,首先要活下来,要有能够赚钱的东西,同时能够思考差异化的东西,哪怕现在很难做到,但是企业要投入一些基础的研发。肖建宏称自主创新已经深入人心,但一定要意识到科技还是要加强合作,因为完全自主创新可能要浪费一些投入,认知上不仅仅要独立创新,还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国内国际交流,呼吁去开放。

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认为科创的一切刚刚开始,未来无限想象,科技创业者要咬着牙坚持把光发下去。

据了解,本次大会受到了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北大金融校友会、北大科技创新校友会、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等北大校友组织的大力支持,连接了北大横跨几十届,十几个专业的校友,向广州市白云区对接推荐了十多家校友企业,实现了未名湖精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