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深圳街坊探索深圳“股份合作公司”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12-30 15:11: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水湾一里街坊“先行先试” 探索深圳“股份合作公司”升级版

近日,位于广东省深圳蛇口水湾的水湾一里街坊项目紧锣密鼓筹备启幕。该项目接驳地铁2号线水湾站,业态涵盖特色美食、多元零售、生活配套,为周边社区打造“有温度、有幸福感的”邻里街坊生活空间,同时也是股份合作公司从原来“收租经济”升级到“运营+资产收益”的新尝试。

深圳市蛇口水湾源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稳认为,在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的关心指导下,股份公司积极探索村集体资产增值保值新模式,让更多村民亲自参与到经营工作中,激发内在发展动力。

水湾一里街坊项目效果图。新华网发

深圳自从1992年成立第一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起,历经20多年发展,如今已达1000多家。在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水湾一里街坊项目探索深圳“股份合作公司”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尝试,对深圳其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具有积极的“先行先试”示范意义。

如何让商业与街坊文化深度融合,重新走进百姓生活,重拾遗失的烟火气?水湾一里街坊以街坊理念出发,重构商业空间,打破shopping mall与街区的界限,把街坊文化搬进了购物中心,让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商业,打造有幸福感的邻里街坊生活空间。

该项目定位之初就以街坊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基调,将中国传统的“街坊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的“居民消费体系”融为一体,以现代建筑艺术演绎“街坊文化”内核,让商业重归街区。

水湾一里街坊项目效果图。新华网发

近期,实体商业在复苏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点。开放化、在线化、社交化等成为了商场的新标配,“户外+室内”结合的多元空间体验+丰富内容呈现商业模型更受消费者欢迎。而水湾一里街坊项目以“一里”为尺度、以“街坊”为姿态向周边市民回馈华夏文明本该有的人间烟火气;同时作为连接旧情怀与新生活之间的空间载体,其探索价值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