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台山人的本草纲目——《百峰山草药》

发布时间:2020-12-30 15:11:4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黄春燕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台山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这里有旅居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华人华侨,他们的故事是从未远离的家国情怀,是对故乡抹不去的牵挂。】

明朝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花费毕生精力编写了《本草纲目》,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为我国的中医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广东省台山市也有这样一本中草药文献,这是一本由十几位基层医务人员亲历实践、广收博采得来的一手原始资料,是对本土中草药集大成的重要文献——《百峰山草药》!     

1970年,当时的四九卫生院(即现在的四九医院)出版了这本《百峰山草药》。医院坐落于百峰山脚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山上拥有植物品种986种,其中濒危珍稀植物14种,被专家誉为北回归线上的植物基因库。

这本书由当时著名的骨科中医师林鸿桓主持编写。据其子——同是骨科中医师的林锐民医生回忆:“毛主席曾提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适逢七十年代初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全国上下备受鼓舞,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激昂!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卫生院开展了中草药防治疾病情况初步总结工作,并将部分中草药和经过临床实践有一定疗效处方汇编成集,便决定编写一本这样实用的中草药书。”当时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组织了全院医务人员的力量,每天分批上山采摘草药,另一队人员走遍乡间寻访药方,还组织调动全镇的中小学美术老师和美术爱好者参与绘制工作,前后花费约半年时间,终于编成了这本誉为台山本草纲目的《百峰山草药》。

此书中记载本土中草药317种,防治单方、验方536条。药以本地药名为主,并列有各地区别名,科属形态、生长环境和特点、采集加工、性味功能、用途用量,并附有人畜用药量。每种药名都分别配有图片,图文并茂。

药物编排以药性功能分类。处方按人体内各系统分类排列,分为预防、传染病、急救治疗等。书中所列均为城乡常见病、多发病,及普遍存在的病症。书中还编有草药性赋、常用合剂方诀、采药须知歌诀、毒药性歌诀等,以便于记忆。

书籍编撰完成后,在当地造成了极大的反响,全县医务人员、赤脚医生、工人农民、干部职工、老师学生都几乎人手一本,甚至远销海外,受到华侨的欢迎。

时间虽然过去了五十年,但《百峰山草药》对本地的中药物种分析,进一步推广人工种植;对本地特有的常见疾病进行病理的研究和分析;对民间的食疗、居民的日常保健推广仍有着重要的意义。

百峰山药膳推荐

·百峰金菊盏

食材:

路边菊:一把

白砂糖:适量

淀粉、水:适量

做法:

把采摘的路边菊晒干,熬成菊花水4碗,并和淀粉1斤、白砂糖适量拌匀后放入锅中煮15分钟,随后倒进菊花型模具,待凉后即可食用。


瓜子菜猪肝汤

食材:

瓜子菜:50g

金针菜:30g

猪肝:100g

做法:

将瓜子菜切碎,金针菜水发后切成段,猪肝切片,水飞处理备用;将瓜子菜、金针菜放入锅中,加水煮15分钟后,再加入猪肝炖10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本文作者:黄春燕(台山市文学艺术节联合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