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广东省首个!顺德实现镇街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2-31 10:09:22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王名润、梁文钊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全省首个!顺德实现镇街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全覆盖

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记者12月30日从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获悉,顺德公安在建成投入使用区级“智慧办证大厅”的基础上,服务点前移至各个镇街。目前,顺德已建成10个镇(街)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是广东省首个实现“区+镇(街)”模式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全覆盖的地区。

市民在“智慧办证大厅”办理业务(资料图)

全面启用无纸化受理系统

据了解,顺德出入境大队的“智慧办证大厅”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座二楼,在10个镇街中,大良街道、北滘镇等2个前移服务点设在派出所本部,其余8个点全都设在镇街行政服务中心。

记者探营发现,“智慧办证大厅”分设智能导服区、智慧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和自助签注区等四个部分,配有智慧受理终端(自助窗口)、自助免费照相机、填表导服机、出入境办证一体机、出入境记录查询机和核验终端,采用智慧排队叫号系统,全面启用无纸化受理系统,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目前,各镇街“智慧办证大厅”前移服务点可以办理的业务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首办、补办、换发、失效重领,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旅游签注申请。市民如有办证需求,即可通过预约就近选择办理。

顺德区每天共有1100个预约号

“智慧办证大厅”现时采用预约办证模式,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局”“粤省事”“顺德政务百事通”进行提前预约,或者通过互联网,登录省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预约。目前,顺德全区每天共有1100个预约号放量。在预约成功后,市民可按预约时间到达办证大厅,直接用预约的身份证取号,自助分流至智慧受理终端进行受理,窗口服务人员在核验终端全程跟进处理。

市民通过微信“顺德政务百事通”预约成功和办证签注完毕后,系统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进行信息提醒告知,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获知办理的具体时间及地点,获知证件办理完毕的去向及领取地点,避免查询无门或白跑路。

顺德公安方面表示,落实“一站式”的智慧办证服务,实现镇(街)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全覆盖,是顺德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展“放管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市民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实现了“便民利警、互惠多赢”的目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梁文钊 图片来源/顺德公安(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