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2020年“香飘万家知味台山——粤菜师傅连五洲”主题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0-12-31 17:24:0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31日讯  2020年“香飘万家知味台山——粤菜师傅连五洲”主题活动近日在广东省台山市举行。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利为民,台山市领导李惠文、谢少谋、彭大荣等出席了开幕式。

利为民在开幕式现场表示,近年来,江门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全力打造五邑侨乡美食品牌。台山作为江门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一方面依山傍海、食材丰富,另一方面坐拥众多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形成了独具侨乡特色的饮食文化。希望台山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进一步挖掘五邑侨乡文化内涵,讲好侨乡故事,让广大五邑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更好地了解家乡发展。同时,也欢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经常回家乡考察、投资,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发展。

李惠文表示,台山物华天宝特产丰富、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特色美食传播广泛,期待本次活动成为一次文化盛会、旅游盛会、合作盛会,让世界更好地品尝粤菜风味、促进文明对话。接下来,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粤菜师傅”工程的部署要求,打造面向世界的技能培训高地。同时以粤菜美食为载体,以海外中餐馆、烹饪协会为纽带,加强境内外合作交流,讲好饮食文化故事,全面推广家乡美食,激发外国友人寻味中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热情。

中国饭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新华向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他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台山“粤菜师傅”工程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将大大提高。希望台山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地标美食,为乡村振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现场播放了台山籍明星乡亲祝福视频、台山五大名菜宣传片,海外乡亲、侨团侨领以及世界各国广东台山厨艺学校学生的祝福VCR,举行了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江门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粤菜师傅乡村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签订了粤港澳行业协会粤菜师傅交流合作协议,市技工学校厨艺教学部(广东台山厨艺学校)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合办厨艺大专班框架协议,并对“香飘万家知味台山”君海悦凤凰杯厨艺比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活动过程中,邀请了九位美食专家,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大家分享侨乡特色美食和食材文化、美食背后的侨界生活百态及粤菜制作的匠心精神。

活动现场,还开辟了五邑特色美食博览会区域,设置特色农产区、餐饮厨具区、旅游推介区、美食体验区,共30个摊位。通过展示展销五邑地区特色农林牧副渔产品和餐饮厨具设备,推介旅游景点景区,带动农渔文旅体融合发展。

辅助阅读:台山五大名菜

·饮“水”思源

鸡爪芋营养丰富,口感独特,人们食用以后能健脾开胃,平时人们多吃鸡爪芋能减少脾胃不和和消化不良以及胃炎与胃下垂等多种常见病的发生。而且它能提高肠胃消化能力,能加快身体内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依然故“鹅”

五味鹅创制于民国初年,因其和谐地融合了酸、甜、苦、辣、咸五味于一体,故名五味鹅。鹅肉口感适中,食后让人口齿留香而广受食客喜爱,成为台山乃至江门的招牌菜。目前汶村五味鹅年产量达15000只,产品畅销江门、广州等地区。2009年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认定公布了82个产品为广东岭南第一批特色食品,汶村五味鹅榜上有名。

·飞“黄”腾达

台山青蟹以都斛镇出品的最受欢迎,不仅蟹味鲜甜,肉质鲜嫩,而且黄油蟹、重皮蟹、肉蟹、膏蟹、奄仔蟹、水蟹等不同生长阶段,赋予了青蟹不同的质感和味道,蒸、焖、炒、炸、焗,可制作数十种佳肴。

·蒸蒸日“鳝”

台山黄鳝饭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秉承台山丰厚饮食文化底蕴的黄鳝饭,以本地黄鳝和优质大米为原料,佐以姜丝、葱花等调和而成,口感松软,味道鲜美,享誉海内外。在2014年举办的“广东(沙湾)美食欢乐节”暨“广东美食之乡”颁奖仪式上,“台山黄鳝饭”喜获“广东传统特色小吃”荣誉称号。

·“蚝”情万丈

生蚝美味当搭配不同的食材时也会散发出其不同的香味。而这一种生蚝的做法,人们常常视它为经典。也是它维持美味的代表,那么这种做法便是猪手炆生蚝。

在“香飘万家知味台山——粤菜师傅连五洲”厨艺比赛现场,30多位粤菜师傅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台山青蟹、台山生蚝、台山鳗鱼为主要食材,现场烹饪两道菜式。参赛者有的选择遵循传统烹饪技法,有的则推陈出新、大胆创作。简单的食材经过烹饪后,香气四溢,成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猪仔薯炖金蚝、沙拉鲜蚝皇、豉油皇焗重皮蟹……选手们现场烹饪的一道道菜式,令人食指大动……选手们从刀工、摆盘、调味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挥创意,结合本地特色食材,推陈出新制作出不同风味的粤菜菜式。(高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