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新贯通、新融合、新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正发力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6: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庆招、王厚启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直播大湾区丨“新贯通、新融合、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正发力‍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日前发布,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建立高质量城市生态系统,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关于城市更新如何才能适应当下社会的发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新技术和新产业如何对城市肌理进行激活?老城活化如何与人文共建……当下,具有湾区特色的城市有机更新多元路径正在形成。

路桥“新贯通”探索城市有机更新

从简单的拆旧建新到走向全域的综合提升改造,城市更新作为一个永续的过程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不同的更新模式。

有效实现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发挥湾区城市群聚效益和溢出效益,建设交通设施仍是重中之重。以港珠澳大桥、车陂隧道、深中通道为代表的交通基建成为提升“湾区”城市功能的大前提。

已通车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俯瞰呈单Y形,一头牵珠海、澳门,一头连香港。大桥的开通使得珠江口天堑变通途,改变了珠三角的地理格局,粤港澳大湾区也形成了1小时生活圈。

与港珠澳大桥同属一个建设团队的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该项目计划2024年通车,届时珠江两岸可实现半小时经济圈。

承接港珠澳大桥沉管全断面浇筑工艺的广东广州车陂隧道,双向6车道整齐划一,联通黄埔、天河、海珠、番禺四区,似散珠终得以串联,并连接广东广州国际金融城与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该项目计划2022年中全部完工,届时将大大缩短市民过江时空距离。

广州车陂隧道施工现场。(资料图)

产城“新融合”助力提升城市新能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结构科学、集约高效的大湾区发展格局。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湾区内各城市版块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及历史使命。

在广东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内,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渐入佳境。琶洲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杨晓辉表示,当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正在对数字经济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并通过城市更新,为试验区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在黄埔临港经济区,高潜能企业接连入驻、新产业载体陆续建成。广州市黄埔区将产业导入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相融相促、协同发展。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表示,黄埔区创立了“快批、快拆、快建”机制,将举全区之力攻坚城市更新。

在广东佛山南海,村级工业园将实现再“创业”。广东佛山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曾表示,2020年南海区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将着力做好“拆、建、改”三篇文章,拆出声势、建出成效、改出活力。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率先迈入存量更新时代,城市更新经历了散点更新、自上而下、品质提升的三个阶段。目前大湾区城市在旧村改造、旧城更新、旧工业区转型等方面不断出新出彩。

老城显“新活力”让城市有温度

在广东广州永庆坊,“上海最美书店”钟书阁与老西关文化“迎面相遇”;广东广州猎德村改造区域新增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广东珠海翠微旧村将采取“整体拆建+局部保护”的方式进行改造……

在2020年12月21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提出,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以广东广州猎德旧改为例,该项目以龙王庙为中心,把祠堂、庙宇和代表性民居沿猎德涌、珠江岸线重新布局,恢复岭南建筑、古村风貌。富力集团城市更新相关负责人说,在实现改造区域价值飞跃的同时,应注重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打造新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

在广东广州海珠,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与广东省广州市净水公司共同建设的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为契合周边瀛洲生态公园环境,着力打造的地上花园式景观,而脚下看不见的地方是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连同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使广州沥滘净水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75万吨,实现单功能环保设施向多元化城市环境综合体转型及环保、景观、更新多重功能有机融合的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创新之路。在广东广州白云,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建设的一套埋地污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解决城中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中铁上海局广州沥滘污水处理厂(EPC)工程。(资料图)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提出,未来应推动城市更新与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的有机结合,在更新中保生态、在改造中优环境,还应注重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传承和延续,塑造城市时代特色风貌。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总体目标的检验之年。粤港澳大湾区正抢抓机遇,加速推动城市更新,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李庆招、王厚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