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出炉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6:2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尹春芳  |  责任编辑:

原标题: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出炉 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美术馆上榜

深圳艺术界传来好消息。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工作日前顺利完成,经专家小组认真评审,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共评选出优秀项目10个,其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的“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和广东深圳美术馆的“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两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由关山月美术馆携手敦煌研究院共同推出,分别在敦煌研究院和关山月美术馆两处展出,引起强烈反响。关山月美术馆还举办了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吸引更多的观众了解此次展览,得到各方好评。该展在展出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作品的同时,回望了关山月对中国艺术与民族命运所作出的探索和实践经历,讲述了他在抗战时期身处民族危难与文化追寻的复杂情境中,坚持深入民间作画办展的艺术历程。

2020年8月,深圳美术馆推出了“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以馆藏美术作品及丰富的老照片、书信、账本等文献资料,回顾40年前的这段深圳文艺拓荒历程,通过展示一个美术机构的早期经营与收藏,透射出改革开放给画家、市民、城市和国家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展览展出期间,深圳美术馆还举办10多项公共教育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现场导览和讲座,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记者/尹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