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外驰援 幸而有你们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6:2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晶莹  |  责任编辑:


【编者按: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栏目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叙述湾区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的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化水平领先,创新要素集聚,充满机遇和挑战。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用镜头语言记录大湾区的发展,传播与留存这份美好。】

2020年1月26日晚9点半,一则名为《关于募集台山市防疫物资的公告》紧急出现在台山市海外联谊会的理事群中,海外社团团长陆续收到电话:“当前的国内疫情严峻,家乡台山急需防疫物资。”在《公告》发出不过短短3个小时后的27日凌晨,家乡需要防疫物资的消息已经传遍海外华侨华人圈。台山市发出的倡议一呼百应,分布在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台山籍海外社团和乡亲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千方百计寻购医疗应急物资,驰援家乡抗疫。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20个国家的近百个海外社团、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捐款约274万元人民币,捐赠抗疫物品达149批次,价值逾300万元。

国内疫情日益好转,海外疫情却急速加剧。在世界各地新冠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的关头,台山海外侨团再一次担负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他们主动联合居住地的社区官员并肩守卫华人社区,为海外乡亲筹集防疫物品、带领侨团为商家租户减租、为当地留学生提供帮助、免费发放饭盒等,与当地社区共渡难关。在2020年的这场全球“抗疫战”中,台山海外华侨华人在第一时间驰援祖国,出资出力,又在第一时间帮助身居海外的众多华人华侨与莘莘学子,共渡疫情难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爱乡”的涵义,用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华侨华人的力量。

作者:陈晶莹(单位:广东省台山市委统战部)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