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进口冷链食品随附追溯码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05 09:45: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了进一步让社会公众了解广东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关情况,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政务直播,回应社会公众对当前广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问题。

本次直播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广东省广州市部分商超和冷库,现场操作演示、随机采访现场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等形式,以广东进口冷链食品随附追溯码为切入点,现场演示利用商超货架、冷库货堆上的随附码查询有关产品的情况,科普疫情防控有关知识,详细介绍了广东在保障市场流通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使社会公众对广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意识。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附追溯码”功能2020年12月初上线试运行,上线后对广东省内监管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冷库经营者进行了视频培训,建议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主动扫码,积极参与监督,共同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督管理工作。“随附追溯码”不能被复制,也不能被贴在未经过消杀的冷冻食品上。同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还建议,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商家,主动查验产品“随附追溯码”,核对产品信息,规范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链食品,并及时做好手部卫生消毒;加工冷链食品时,做好食品盛装器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烧熟煮透再食用。

据介绍,“冷库通”是广东省的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已接入国务院小程序上的“冷链食品追溯服务专区”及“广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上,方便社会公众使用。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力度,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广东省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新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保障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粤市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