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广东佛山顺德颁发8600多万元专项奖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1-05 09:45:0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张胜强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佛山顺德颁发8600多万元专项奖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向企业代表颁发2020年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资助支票。(央广网发通讯员顺宣供图)

1月4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发布了企业上市四大服务平台、8对创新平台与企业、行业商协会等联动结对,同时拿出8600多万元向企业代表颁发“科技顺德”建设专项资金。

2020年,广东佛山顺德发布科技创新“十条”,设立5亿元的“科技顺德”建设专项资金,重奖科技创新。“在新起点上,广东佛山顺德企业勇立潮头,美的将加大创新创业投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做出更大贡献。”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说。

在面向全球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后,为支持企业“揭榜挂帅”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广东佛山顺德经过遴选,决定对4个重大项目和9个重点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据悉,所有立项项目均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企业自筹经费与政府配套经费比均超过3比1,13个项目的立项金额合共4900万元,将撬动企业自筹经费投入近2.2亿元,将加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为广东佛山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创新动能。

人才是创新工作的核心。近年来,广东佛山顺德已让全区2680名人才住上人才专卖房。未来5年,广东佛山顺德将通过打出“9”张人才服务王牌,营造“1”个一心一意服务人才的“最优生态圈”,取得“9”大人才工作成果,实现各类重点人才数量翻一番。

企业上市四大服务平台揭牌。(央广网发通讯员顺宣供图)

2020年,广东佛山顺德新增境内外上市(含过会)企业8家,创下年度新增上市企业历史新高。企业通过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广东佛山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不小的科技创新动能。

为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上级部门联合全区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成立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顺德服务基地、万亿市值上市企业联盟、上市促进中心、资本招商中心。

此外,广东佛山顺德通过鼓励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主题产业园、行业商协会联动结对,已甄选出首批8对名单,以3个方向推进结对,实现核心技术进行集中攻克,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强强联合实现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广东省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广东佛山顺德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面、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希望骨干企业走创新全球化,带领整个产业链一起创新。同时,也要全面点燃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