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东做大“一只蕉”,还要继续放大招

发布时间:2021-01-05 09:45: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戚耀琪  |  责任编辑:

新年伊始,广东湛江遂溪举办了一次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网络节以“聚蕉广东,链接全球”为主题,为广东香蕉产业发展探索道路。

中国是香蕉生产大国,也是香蕉消费大国,其中,广东湛江就是主产区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的网络节和以前不同,它是第一次系统开展了升级的区域品牌建设,借助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以数字经济业态,集中展示“广东香蕉”产品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通过线上线下全网融合、国内国外双向推广的方式,擦亮广东香蕉品牌。

实际上,香蕉品牌要擦亮,可不是靠一次两次的网络直播就能交功课的。因为香蕉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广东的香蕉凭什么能获得世界重点关注,这还有很多工夫要做。尤其是对于已经有悠久历史的农产品品种来说,因为路径依赖,反而更加不容易推陈出新。

所以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要不断革新意识,调研当下广东香蕉在国外的地位,包括品牌认知、品质认可和品相评价。要跳出广东,跳出中国,进而找到新的契机。

其次,香蕉作为初级农产品,只有结合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与食品化生产,才能获得更高经济价值。因此,上下游打通的同时,也要农业、工业、互联网的打通。这种价值链的形成,显然已经超出了农业种植的想象力,但也是值得推动的合纵连横。反过来,假设互联网认可了广东湛江的香蕉是最好的,也会反过来带动收购价的提升,如此的品牌形成才是市场导向的,而不是关起门来的自我想象。

香蕉只有结合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与食品化生产,才能获得更高经济价值。新华网发

农业要想做大做强,始终要跟随世界发展尤其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潮流,不断获取这个时代最生猛的力量。于此,就不只是云上展示和直播这个层次,而是从品牌到定位,从种植到销售,皆需经过长期、彻底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革新。(记者/戚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