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三线一单”方案正式实施,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发布时间:2021-01-06 11:28:58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杜娟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三线一单”正式实施,成为产业布局、重大项目选址重要依据

到2035年,广东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巩固完善,生态安全格局稳定,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近日,《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广东省政府印发并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方案》共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1912个、海域环境管控单元471个,针对不同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今后广东全省规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以及重大项目选址,“三线一单”都将是重要依据。

广东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图为韩江

目标:到2025年广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广东正式实施“三线一单”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

《方案》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利用、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划定了生态空间,确定了水、大气、土壤以及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目标,提出了能源、资源利用上线目标,建立了边界清晰、功能明确的环境管控单元,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稳步提升,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PM2.5年均浓度率先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二阶段目标值,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近岸海域水体质量稳步提升;水、土地、岸线资源以及能源消耗等达到或优于国家下达的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

《方案》划定全广东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6194.35平方公里,占全广东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0.13%;一般生态空间面积27741.66平方公里,占全广东省陆域国土面积的15.44%。全广东省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6490.59平方公里,占全广东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5.49%。

广州番禺节能产业园

管控:对2383个环境管控单元进行差异化管控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广东全省将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等四个维度明确准入要求,建立“1+3+N”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1”为广东全省总体管控要求;“3”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差异化管控要求;“N”为1912个陆域和471个海域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后续将由各地级以上市制定和细化。

根据《方案》,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内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重点管控单元将强化污染减排和环境风险管控;一般管控单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

广东全省共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1912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727个,主要涵盖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类功能区等区域;重点管控单元684个,主要包括工业集聚、人口集中和环境质量超标区域;一般管控单元501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

广东全省共划定海域环境管控单元471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79个,为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重点管控单元125个,主要为用于拓展工业与城镇发展空间、开发利用港口航运资源、矿产能源资源的海域和现状劣四类海水海域;一般管控单元67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海域。

“相当于有了一套精准的‘绿色标尺’,时刻度量着地方的发展与保护。”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广东全省规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以及重大项目选址,应将“三线一单”作为重要依据,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过程中实施应用,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

据悉,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还将组织建立“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应用平台,将生态、水、大气、土壤、近岸海域、资源利用等分区管控要求以及各地“三线一单”成果纳入平台,实现编制成果信息化应用。

广州流溪河

能源: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提前实现碳排放达峰

与此同时,《方案》也提出了具体的管控要求。在能源方面,积极发展先进核电、海上风电、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与低碳清洁能源比例,建立现代化能源体系。科学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提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强化自然岸线保护,优化岸线开发利用格局,建立岸线分类管控和长效管护机制,规范岸线开发秩序;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管控方面,《方案》要求珠三角核心区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强化创新驱动和绿色引领,实施更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积极推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区域重大战略平台发展;引导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支柱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已有石化工业区控制规模,实现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禁止新建、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和企业自备电站,推进现有服役期满及落后老旧的燃煤火电机组有序退出;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锅炉,逐步淘汰生物质锅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分散供热锅炉,逐步推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覆盖;禁止新建、扩建水泥、平板玻璃、化学制浆、生皮制革以及国家规划外的钢铁、原油加工等项目。(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