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聚焦“三项工程” 彰显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06 11:28:58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梁燕  |  责任编辑:

2020年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东广州闭幕。东道主广东代表团共获得32金13银11铜和2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赛事金牌总数近四成。在2021年1月3日晚上,广东卫视《2020技行天下》播出第12集《荣耀》,独家揭秘广东金牌选手,将镜头对准这些优秀技能人才的高光时刻。同时也宣告这档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原创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第九季圆满收官。

《2020技行天下》自2020年10月18日开播以来,口碑与收视双丰收:12集平均收视率0.206%,市场份额0.855%,55城累计收视人次达1.27亿,收视较上一季整体提升29%,其中单期最高收视率0.364%,最高排名第7位,广东卫视自媒体矩阵节目资讯阅读量超350万;获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歌颂劳动崇尚技能,高光彰显“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风采,可看作为在上海举行世界技能大赛的一部优秀“预热”片;在2020广播影视业创新年会中获“创新力节目”奖;在2020“TV地标”中国电视媒体暨“时代之声”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中,获年度优秀纪录片奖。

本季12集内容分为三个篇章,映照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部署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刻画可亲可敬的技能人才形象,展示广东省技能人才发展优异成果,充分体现了“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三大篇章各有特色

《2020技行天下》节目组通过历时近3个月“选角”,每筹备一期,都要收集一两百人的资料,约见其中三四十位人物,最后对焦拍摄三四位。正因为广泛、深入、精准地选择有故事、有代表性的技能人才作为拍摄对象,节目才能生动刻画当代技能人才奋斗群像,展现工匠精神。

例如表现“粤菜师傅”工程的《晨炊》一集中,以80多岁的粤点宗师何世晃和徒弟的交流互动切磋为情节,反映粤式点心行业的创新和传承;表现“南粤家政”的《后浪》对准三位“90后”家政人员,看他们为传统的“保姆”行业注入新力量;收官之作聚焦“广东技工”的《荣耀》中,有12小时内设计制作出一件上衣的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得主肖琪,也有设计出精美橱窗而获得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金牌的陈嘉荣。这些故事,不仅展现技工人才的实力和钻研精神,更提高了社会对工匠精神阐释和理解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本季播出期间,恰逢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东广州举行。为了更好展现该项赛事,节目组争分夺秒地将赛场情景制作成具有故事情节的纪录片,以五集的体量聚焦报道广东队的师资力量、备战过程和赛场风云。在赛事闭幕后三周内,就完成了收官之作《荣耀》。这一制作速度,对于纪录片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正是这种时效性强、紧密联系热点的模式,从赛前营造氛围到赛后延展热度,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传播添砖加瓦。

年轻化叙事模式融媒体传播

总导演周炜介绍,《技行天下》这档节目进入到第九季,需要创新出更轻巧易懂、年轻化的叙事模式。因此,节目在纪录片为主调的前提下,做出了丰满的故事线和悬念感。无论是开篇的“挑战极限”环节设置,还是在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预热的篇章中,用不断敲碎重做的巧克力雕塑作为串起故事的主线,这些表现模式都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利用镜头语言,讲好了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技能人才故事。

节目在融媒体语境下,从选角开始就带有互联网角度。例如《悦食》中的烘焙师唐梓珊,本来就是一位网红烘焙师,她的加入为节目带来了更丰富的网络语言。伴随每集播出的预告等短视频,长短结合,丰富多彩。几乎每一集的看点视频都成为“爆款”,带火了相关话题,收获了流量。

九季《技行天下》深度聚焦广东工匠和技术能手,与广东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密不可分、共同发展,在《2020技行天下》,继续书写广东技能人才发展新篇章,使“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深入人心。(记者/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