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候鸟农民”组团来湘南摘菜 保供粤港澳“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01-06 11:28: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柳王敏  |  责任编辑:

入冬后,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东升农场进入为期5个月的丰采期,从贵州、四川来的400多名“候鸟农民”,缓解了农场冬季蔬菜采摘用工难题,保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每天10万斤蔬菜的持续供应。

在新田县东升农场绿油油的蔬菜基地里,贵州省望谟县人杨昌娥和老乡们正忙着采摘“新田菜心”,个子不高的她摘菜非常麻利,每天可以采摘1000多斤菜,而且把菜削得整齐美观。

外来务工人员杨昌娥

每天早上从6点就出来采菜,采到晚上天黑,一天采了1000多斤菜有600多块钱,每个月下来就有1万多,挺适合我们。

四川省达州人雷胜,跟着从四川来的100多名老乡,趁着天气好,正在菜地里抢收蔬菜,他们去年10月从东升农场宁夏基地赶到这里摘菜,准备干到春节前回家过年。

外来务工人员雷胜

这里菜好割嘛,(做到)回家过春节的也正好嘛,收入有五六千块钱(每个月)也就够了。

新田东升农场从每年十月份开始到来年二月,为冬季蔬菜的最佳采摘期,6200亩的蔬菜基地,每天需要采摘70吨蔬菜,发往粤港澳及全国各地,因此缺少摘菜熟练工成了农场冬季丰采期的一大难题。

新田县东升农场负责人刘道忠

现在如果用我们本地工人大大的不够,为什么呢?我们一天差不多就到60吨到70吨左右,每天都要发出去,我们一发粤港澳需要发50多吨。

新田县东升农场每天庞大的采摘量,单单靠本地工人远远不够,这让刘道忠想到了东升农场宁夏基地那一批熟练工人。东升农场宁夏基地的蔬菜10月份播种以后,要到来年二月份才进入最佳采摘期,而从贵州、四川来的400多名摘菜工人,摘菜快、品质好,刚好可以解决农场冬季采摘用工难题。

新田县东升农场负责人刘道忠

春天的时候,热的时候,我们就把他们带到宁夏去,到了冬天我们又把他们接到南方,我们就不用担心找工人了,就是我们的菜的质量也上来了。(记者/柳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