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广州白云机场去年客流量 跃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1:2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倩、王彪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白云机场去年客流量 跃居全国第一

疫情考验之下,广东广州白云机场逆势“起飞”,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最新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共完成航班起降37.3万架次、运输旅客4377.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5.4万吨,成为国内客流最大、起降航班架次最多的机场。

2020年,从一季度到前三季度,广州白云机场客流量走出了一条“前慢后快”的反转曲线。自3月起,白云机场连续10个月各项生产数据持续向好:7月份运力投放居全国之首;国庆中秋假期8天共接送旅客133.13万人次、飞机起降1.01万架次,创下疫情以来多项新高;11月份国内旅客量已超疫情前水平,实现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后国内唯一一个突破500万人次吞吐量的机场。“白云机场2020年客流量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尚待美国各大机场公布数据。”民航专家綦琦告诉记者。

作为广东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通道,广州白云机场客流量跃升背后,是广东迅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所提供的强力支撑。与客流量变化相对应的是:2020年3月26日,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前三季度,广东GDP由负转正;前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负转正。2020年,广东预计GDP超11万亿元,广东经济同样逆势而上,实现正增长。

当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启动,三号航站楼和第四、五跑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白云机场最终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汇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多种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经济复苏与机场客流量之间有很强的正向关系,经济好,自然出行需求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堃表示,白云机场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经济腹地,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记者/刘倩、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