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深圳大鹏所城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1: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晓玲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大鹏所城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

岁末年初,深圳大鹏所城获评深圳首批特色文化街区。同获此殊荣的还有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蛇口海上世界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

大鹏所城是深圳重要的历史文化旅游打卡地。2016年,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大鹏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正式启动。为使大鹏所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与活化利用,华侨城集团聘请专家为大鹏所城保护与活化“号脉”,量身定制了《大鹏所城文旅融合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了“文化引领,形态、业态、文态‘三态合一'”的总体提升策略,并编制了《大鹏所城文物保护规划》。

通过风貌提升与业态调整,2019年大鹏所城成功地呈现了《南海风云》光影秀、方知书院、刘起龙将军第、刘黑仔纪念馆、咖啡故事馆、问山茶空间、北门文创中心等多项文旅业态。2020年11月,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梳理了所城发展脉络,归纳整理出明清时期海防制度和卫所制度,运用多媒体及互动展示等多种陈列手法对展览内容进行了延伸阐释。

据了解,未来华侨城集团将坚持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为指导,进一步深耕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深化文旅融合,积极推动将大鹏所城建设为世界知名的海防文化遗产小镇,创建“山-城-海”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记者/李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