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州:文旅融合助推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1: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星、赵唯淞  |  责任编辑:

眺望广州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食在广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您好,欢迎来到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

走进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广州塔网点,清新醒目的色彩跃入眼帘。紧凑而有序的空间里,一边是羊城通充值机、急救药箱等实用配备,一边是正在进行的沉浸式岭南文化展览。2020年4月,该网点晋升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近年来,广州加强城市形象提升设计,提出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好玩又不失温情的城市文旅体验不断涌现,强有力地推动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窗口示范提供有温度的咨询服务

据了解,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属旅游信息咨询网点开始全面设点布局。截至2020年11月,广州全市共有旅游信息咨询中心25个,分布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商业旺地和热门景区等游客集散地。

在文旅服务提质扩容的趋势下,广州旅游信息中心的服务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突出了广式服务细心周到的特色。越来越多的网点配备了广州城市旅游卡自助购买机,同时提供急救药箱、雨伞出租等便民服务。此外,中心还推出首份涵盖广州吃、行、游、购等信息的“i游广州”中英文版手绘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将岭南文化元素和特色体验引入到旅游问询服务中来,逐步将网点创建为有广府文化旅游特色、有人文深度的公共服务网红打卡地。例如,2021年元旦期间,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就在网点举办“丝巾DIY——天然草木染”非遗扎染亲子体验活动。大人孩子们动手创作扎染作品,亲身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性发掘广府文化魅力,推出系列文旅专题精品活动,是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在文旅融合背景下进行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计划扩大广州塔网点服务面积,引入“数字+”公共服务,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与咨询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打造文旅主题沉浸式体验空间,构建现代化、科技化、时尚化的文旅信息咨询中心。

文化添彩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近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起草《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超过2.7亿人次,旅游业年度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以上。

目前,广州正在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全速前进。在此过程中,有了城市文化的不断助力,广州文旅行业不断创立国家标杆,广州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经过多年的打造,目前广州已拥有多张享誉中外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名片:“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由来已久,“不出广州,吃遍世界”;“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城市品牌;“海丝文化”逐渐形成品牌效应,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合作共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这两个“国”字号基地落户广州后,将依托即将建成的广州文化馆新馆非遗展示空间,重点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展”和“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展”两大非遗展览品牌……

多个“金字招牌”不断提升广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文化旅游成为拉动广州文化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根据《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年旅游接待总数2.45亿人次,实现旅游增加值1894.09亿元,约占全市GDP的7.9%。广州还连续4届当选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TPO)会长城市。根据世界旅游和旅行者协会等权威机构排名,广州在“中国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排名全国第三。

“文旅+”实践发布主题旅游线路

在文化助力下,广州“文旅+”实践不断出新出彩,并诞生一批主题性强、文化体验深厚、游客喜闻乐见的全新主题旅游线路。

2020年11月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广州“十大甜蜜榜单”征集令,旨在深入挖掘广州婚庆旅游资源,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打造“婚庆+旅游”广州文旅新模式。同年12月底,30条“美丽乡村游黄金线路”正式推出,串联起海珠、从化、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白云等区精品乡村旅游景点。

此外,广州各大夜游地标、夜场主题乐园等文旅资源共同打造夜间旅游热点,推动文旅夜间经济发展。2020年,在首批夜间开放11家博物馆之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设计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拓展了文旅融合的时空体验,市民游客体验过后频频点赞……

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广州文旅融合形成了强大的驱动力。如今,广州不仅是国内主要的旅游客源地,更是越来越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每逢大小黄金周,广州在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中总是名列前茅。(记者/王星、赵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