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将强化追踪助力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2: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月10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加强追踪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为香港早日实现确诊病例“清零”而努力。

张建宗表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有缓和迹象,但情况仍然可能反复,呼吁全社会切勿掉以轻心,继续沉着应对,保持警觉。

张建宗表示,为加强追踪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政府已投入更多人手,灵活调动人力,提升追踪效率。香港特区政府在启德社区会堂设立的个案追踪办公室将于1月11日开始运作;动员纪律部队人员协助追踪工作,以更专业、更科学及更迅速地进行追踪,做好源头把关及围堵工作,切断病毒传播链。

张建宗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利用创新科技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香港特区政府通过电子平台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连接相关部门的系统,直接查询及下载确诊者、其家人及密切接触者的资料和相关出行记录,以更快、更准地支持卫生防护中心加快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同时,新冠肺炎疫苗即将供给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将于本月准备好疫苗接种计划网上预约系统,方便市民预约接种。

张建宗最后表示,虽然疫情给香港营商环境带来不少挑战,但创科发展仍然生机勃勃。特区政府通过不同措施抓住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并已实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等,积极培育及吸纳科技人才。相信香港凭借国家的大力支持,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将可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