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今年将疏通大湾区用药习惯趋同而管理制度不同的堵点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7:00  |  来源:中新网广东  |  作者:蔡敏婕、李婷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今年将疏通大湾区用药习惯趋同而管理制度不同的堵点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人事处处长邢保华1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针对粤港澳三地用药习惯趋同而管理制度不同的堵点,该局将应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特殊政策,研究改革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医疗器械在大湾区内地指定医疗机构规范使用的问题,特别港澳已上市、广东民众熟悉的传统外用中成药的简化进口注册审批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年出台综合改革措施中加以解决。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网络药店迅猛发展而出现良莠不齐的难点,广东省正在研究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互联网+药品流通”创新经营方式的相关措施,让线上线下药品销售行为同步同规、药品安全同质同标,尽快让消费者感受到“药品安全网上行”。

近年来,广东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计划打造良好的生物医药营商环境,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药监局起草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创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该办法,重点项目主要是指生物医药领域以上市为目的的创新药品、创新医疗器械及创新化妆品(含原料)研发项目;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创新型生产经营业态的许可事项;涉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许可事项等。

重点企业主要是指企业生物医药重点项目数、纳税总额、人均纳税额、单品种市场占有率等位居全省或全国前列,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且近三年内无药品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记录。

1月12日,邢保华在会上介绍了上述管理办法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此次制订出台的管理办法通过遴选‘三重’项目,指定专门的联系人,转变工作作风,在产品上市前全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解决在申报许可审批事项等各个环节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过程的指引指导服务,进一步推动广东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邢保华称,管理办法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做了一次很好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地防范廉政风险。

目前,广东省药监局正在拟定第一批“三重”名单,同时根据项目特点选派具体联系人做好跟进服务工作。(记者/蔡敏婕、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