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打破数据壁垒推动进出口业务“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7:00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张玮  |  责任编辑:

“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量和车辆数分别约占全国的50%和60%,但对标国际发达国家和地区(口岸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发布《提高口岸通关便利改善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口岸业务办理仍存在“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建议以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中枢,推动进出口通关与物流运输环节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并力争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现状▶▷深圳口岸出入境车辆数全国占比约60%

目前深圳已拥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5个。其中,公路口岸7个,分别是罗湖、文锦渡、皇岗、沙头角、深圳湾、福田、莲塘口岸;铁路口岸1个,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水运口岸6个,分别是盐田港、大亚湾、蛇口、赤湾、妈湾、大铲湾口岸;航空口岸1个,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报告称,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连年超亿人次,约占全国出入境旅客的50%,日均64万多人次;出入境车辆超千万辆次,约占全国出入境车辆的60%,日均4万多辆次;海港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4位、全国第2位。

近年来,深圳海关、口岸部门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提效降费、促进贸易便利化,深圳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了53.97%、84.75%,还创新实施了“离港空运服务中心”“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城际组合港”等一大批改革措施,助力大湾区要素流通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截至2020年7月,深圳外贸在全国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在逆势中取得好成绩。

但与香港和其他世界发达地区相比,深圳口岸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管理服务理念比较陈旧、服务标准偏低,在改进服务方式、提供高品质服务方面进展较慢,口岸管理长期停留在维持运作的水平,未能形成统一的制度和标准。同时,口岸商业服务水平不高,口岸现场租赁商户小且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口岸经济生态,不能体现政府资产经营水平。

问题▶▷收费项目多、标准不透明影响企业体验感

影响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较为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报告重点提到,一是跨部门协调难。由于口岸经营主体相对多元,跨境贸易全链条涉及贸易方、船方、报关代理、理货公司、银行、物流公司等多个市场主体,以及口岸、商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海关、海事等多个主管部门,各部门执行政策、监管的方式不统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沟通协调。

二是信息系统繁多,共享程度较低。目前,除了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外,跨境贸易相关数据信息还涉及海运舱单录入平台、港口集装箱管理系统、船公司集装箱管理系统等多种平台,尚未建立集中归口的“一站式”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口岸业务办理仍存在“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口岸经营服务企业自主搭建的数据平台也较多,分别独立管理运维,市场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水平不高,不利于整合行业发展资源。

三是收费标准高、透明度较低,影响企业体验感。近期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了THC(船公司码头操作费)收费情况,深圳港出口THC平均费用约815元,在我国主要港口中费用最高。“进出口企业普遍反映船公司码头操作费THC、船代提货单换单费、设备交接费等收费项目多,价格体系复杂、收取标准不透明,抬升企业进出口成本,影响企业对口岸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称。

对策▶▷构建跨部门、全链条、开放式跨境贸服生态系统

针对调研的问题,报告建议,首先要加强各部门资源整合和统筹,构建跨部门、全链条、开放式跨境贸易服务生态系统,建立进出口企业对接国际规则应急服务机制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联系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提升进出口业务国际化服务水平。

以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中枢,整合各跨境业务信息系统,对接主要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将用户群体和信息资源延伸到国际贸易物流与运输领域,进一步推动进出口通关与物流运输环节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同时,利用“单一窗口”特色功能模块,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实时查询、全程追踪等服务,推动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其次,融合科技手段,建设“智慧口岸”。以莲塘口岸建设、皇岗口岸重建为契机,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布设“智能卡口”“智能查验”等智慧设备,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推动实现企业24小时报关、口岸24小时通关,并支持全自动化“无人港”建设。

再者,推广“互联网+网上稽核查”业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商品实行目的地集中检验、“随到随检”等便利措施,压缩企业通关时间;探索推广“盐惠组合港”模式,推动海关跨关区监管互认等创新试点,打造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监管体系。

此外,推动整合降低报关报检服务费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引导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等服务企业规范收费,杜绝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乱收费等行为。(南方日报记者/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