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2021三水开篇高质量发展 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1:3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田延友  |  责任编辑:

【编者按:进入2021年,十四五规划即将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新一轮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热潮;三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佛山市,珠江三脉汇聚于此,自古商贸兴盛,文化繁荣,近日,当地政府携手大湾区文化艺术名家、文化策源机构共同为湾区本土文化把脉,共襄文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城市的发展,文化是根基,三水用一首城市新歌,《揽水见月圆》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故土的深情赞美,对未来发展的殷殷期盼。】

歌曲名:《揽水见月圆》

三水区位于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西北端、佛山市西北部。因西江、北江、绥江3江在境内汇流而得名,被誉为“中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中国饮料之都”。三水区制造业基础雄厚,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自动化机械及设备、电子电器、电子电工、饮料食品生产基地。三水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和非遗项目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全区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6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

2021启新篇

三水万福相依,古今一脉相连

新的一年,全新的气象。

每个人新年都有新愿望,每个城市也自然而然的开启新的篇章。三水用一首城市新歌,《揽水见月圆》表达对未来美好的祝福,对2021年和未来无尽的向往。

“水流载舟远

水润天地宽

揽水月在手

水韵映山间

三水万福相依

古今一脉相连”

三水因水而得名,因水而得志,因水而得福。水利万物而不争,所以无私;善顺自然之势而自成形,所以无畏而有治;同样,水之谦拙平和,善居下而自成气象,所以德实而望重。

三水的山水,三水的祖祖辈辈,三水的千年顺和,可谓名至实归,万福相依,古今一脉。

“龙潜凤栖三生幸

绿韵城央自成仙

古镇千年家尤在

祖庙大旗映丹山

曾忆否

云水荷香鹭飞慢”

三江汇流处,龙凤呈祥;三生有缘时,万物生长。水润城央绿韵,古镇千年烟火,这里就是生机盎然的世代家园。

可记得?云水荷香慢鹭影,古镇生辉见炊烟;可看见?丹山叠翠探祖庙,大旗粤韵显祥安。

三水八景之美,别有风光。

“这是在梦里?

回到百年前

穿过火车站

走过旧海关

要寄出的明信片

跃然入眼帘

那是要寄出的明信片

红头巾下佳人愿

思乡曲里报平安

水不扬波

一笑千年”

百年的火车站,依然人来人往,站台上不必再有离别的伤感,只有欢聚时的欢颜;那时的大海关,开风气之先,以开放融通的视野和心态,一眼看尽趋势百年;2021年,我们如果也要寄出一张明信片,是写给未来的自己?还是用百年前邮局里的邮戳作为印迹和图腾,提醒我们不会迷路不会迷茫,无论我们走的多远?

本文作者:田延友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扩展阅读:

曾小敏(演唱者)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现任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第十次、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妇联副主席。主演《青春作伴》《花蕊夫人》《白蛇传•情》《谯国夫人》《梦•红船》《红头巾》等多部大型创作剧目及粤剧电影《柳毅奇缘》《白蛇传•情》。荣获第七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第三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广东省“名家名人代言优秀传统文化”代言人,中宣部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田延友(作词人)

拙见文化平台创始人,总策划。入选湾区文化开局者、中国财经Money人物、个人创业经历被北大MBA选入课程案例。其出品《拙见》作为思想价值与商业文明的化学反应策源地,致力于还原文化价值、凝聚先进思想力量,探寻城市文明商业处方。拙见自2014年到现在途经了不少于1000人的精神生活:莫言、贾平凹、王蒙、杨锦麟、张维迎、冯仑,甚至包括日本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他们个性鲜明,几乎涵盖了我们所能认知的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拙见思想的组成部分,形成了广泛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2019年创办不也乐队,由主唱兼作词田延友、主唱兼作曲吴欢组成。发表专辑《悟本能与升华》包含多首原创歌曲:《一点理想》、《一把年纪的孩子》、《自在独行》、《湖北的阳光》、《不也曾相恋》、《一壶清欢》等;粤语作品《生命花开》、《每一个春天》、《揽水见月圆》。

陈挥之(作曲人)

跨界音乐人,青年作曲家,编曲师。作品形式包括影视配乐,交响音乐,歌手原创单曲,游戏与动漫音乐,音乐剧,舞蹈音乐,民族音乐,广告音乐等影视配乐作品电视剧《血誓》、电影《萤火奇兵》、电视剧《潜龙道》《潜龙侠影》、《相遇》、《警眼》、亚洲电视节目《香港的骄傲》、电影《荞麦花开》舞台音乐作品《白蛇传.情》 《梦.红船》2013年香港演艺学院邀请创作舞蹈音乐 《若水》《山间回声》,《告诉世界》2011深圳大运会倒数一周年庆典活动主题歌《深圳时间》《一起来更精彩》——编曲制作等。与曾小敏、田延友共同创作《生命花开》、《每一个春天》、《揽水见月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