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葵乡拾遗之茶香柑普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6:0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卢健灏、陈燕君、许丽君、庄嘉敏、李文钊  |  责任编辑:

【编者按:镜头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栏目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叙述湾区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的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化水平领先,创新要素集聚,充满机遇和挑战。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用镜头语言记录大湾区的发展,传播与留存这份美好。】

一颗果,蕴藏千年经典;一盏茶,结缘两个传奇。陈皮蕴气,茗茶养生;合珠联壁,淬炼智慧。清香的新会柑与醇厚的云南普洱茶碰撞融合,造就了风味独特、口感一绝的柑普茶。

《本草纲目》中记载,论陈皮,必定以广东新会地区出产的最为上乘。陈皮性温和,味甘,有理气,具有祛湿、健胃、化痰、润肺等功效。陈皮佐茶已有千年历史,清代新会进士受茶叶吸味启发,将新会小青柑钻盖后去瓤,倒置晾干后填入古树普洱,让茶叶在柑囊中酝酿。去水分后,进行古法烘烤,通过包装、陈放,普洱吸收了柑皮的气味,由此创制柑普茶。

柑普茶的“柑”源于新会地区特产的小青柑,每年立秋与秋分之间,是采摘小青柑的最佳时节。新会柑树中的驳枝柑,由于它依靠柠檬树的根系来汲取的养分,因此具有果实饱满、产量高的特点。同时茶叶的选料也十分考究,一般选用云南宫廷普洱,茶叶的芽头要多,颜色金黄的茶泡出来的茶汤才会润滑、浓厚。由此制作的柑普茶存放越久,色泽越深,功效越好。

陈者,旧也。柑性苦,陈皮性甜,正如千年葵乡不惧历史洪流,也无惧沉寂,经历荏苒时光,揭开柑普茶一盏,果味清甜,茶香浓郁,甜苦交织,人生百味,这是江门新会人,对生活的理解。

作者:卢健灏、陈燕君、许丽君、庄嘉敏、李文钊(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希冀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