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从岭南历史探索粤剧起源和形成

发布时间:2021-01-18 18:05:4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徐家凤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关于粤剧的起源和形成,很难准确地作出时间定论。剧,原来是由歌曲发展起来的。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先民留下的资料中,有关狩猎、丰收、祭天、疾病、战争胜利等各大事件里,都有歌舞的记载。现拟从“歌”这一角度探索粤剧的源流。

在中国历史上,很早就有专职负责歌乐的人。《周礼·存官》记载:大旱、祭祀、丧事、疾病,师巫而舞雩,歌哭而请;《皇图要纪》帝喾造钟磬戛击鸣球;黄帝使伶伦造磬,君子听磬声则思封疆之臣;《册府元龟》载:太常,掌邦国礼乐、郊庙社稷、祭祀乐章。这种种记载,说明中国很早就有歌和乐这些仪式了。《史记》齐国女子八十人,衣文衣舞康乐,桓子三日不听政。孔子歌曰:彼妇之口,可以出走;彼女之谒,可以死败。燕太子丹送荆柯刺秦之高渐离击筑,众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更是传唱不衰。早期民歌诗经,屈原的《离骚》《九歌》等,这些都是中国早期的歌曲。原来由巫优祀神、治病、祭天等,发展到讽喻、抒发感情,到有故事情节的剧。

至汉代因经济繁荣、政局稳定而有“乐府”之设,更有“百戏”(杂技),胡乐也流传到了中原;至唐代则设“梨园”为歌乐杂剧优人之所,因唐玄宗酷爱音乐戏曲,故戏曲曾盛极一时,至今还有把戏曲艺人称作“梨园弟子”;宋代又设“教坊”专职歌舞演唱,有鼓儿词宋赵令时【商调蝶恋花】和 【莺莺六么】等官本杂剧;至元时戏曲已颇具规模,仍留存有一批剧本,已经有一定的角色和表演程式,更涌现出一批出色的如关汉卿、王实甫等剧作家。

岭南位于中国南疆,以大庾、骑田、都庞、萌渚、越城五岭为屏障。因交通闭塞,与中原沟通十分困难,一直被视为蛮荒之地,放逐之所。根据《禹贡》《周职方》等典籍所载:帝颛顼时,南至交趾莫不砥属;帝尧时,申命羲叔宅南交;周成王时,交趾南,有越裳民重三译来朝;夏禹定九州于荒服,南抚交趾。这些都说明岭南和中原的关系,历来中原的统治者对岭南都是以征服者的姿态出现。岭南的正式开发和发展主要在秦汉以后,秦始皇使屠睢发兵50万统一南疆,屯戍五岭;任嚣、赵佗相继尉事南海,赵佗自立为南武王,并进一步开拓岭南。在历次战争中,古越人处于劣势,大量死亡。有部分只能退到偏远荒僻之地取得生存。至五胡乱华,宋元替续,明清更替,清军入粤,大量遗民南迁。随着历次的移民潮,大量移民入粤后,又为岭南增添了不少艺术元素。岭南因五岭相阻,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形成了相对封闭的地域环境,在各方移民及本土文化的互相结合下,形成了既不同于中原又不同于原越人的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在这些条件影响下,进而改变了原有的文化结构。在全国各地移民相互渗透、融入、吸收下,慢慢形成为独特的岭南文化。

两广地区汉族、满族、回族基本上是各个时期流入岭南的外来人员。原本土居民除部分古越人融入汉族外,大多被迫迁到较贫瘠或偏远山区。如海南的黎族、苗族,广西的壮族,粤北的瑶族和畲族等,都是原住民,他们很多都还保存着原来的语言及民族习惯。在岭南各地一些剧种,如雷剧、花朝戏、采茶戏、正字戏、粤西白戏、贵儿戏等地方戏曲,基本上是由地方文化积淀而形成。

粤剧的起源和形成,不能不结合岭南地区的历史条件和文化背景来探讨。粤剧是由中原戏曲演变而成的。历史上,自中原迁入岭南的人口,占了岭南人口绝大多数,他们或商或宦,或迁或戍,纷纷迁来并反客为主。特别是南宋年间,由官方发起整个村落及家族的南迁,这样势必会有意无意间把他们的文化带到岭南来,当政治经济稳定下来后,与当地其他文化融合,共同发展。

由于移民是由全国各地汇集到岭南,经过长期互相融合渗透,从而形成既不同于中原地区也不同于本土的新形文化。在中原士大夫眼里,岭南都是蛮荒瘴疠之地,各地的移民或宦或迁时,也有把原地的戏班子带到岭南。广州和佛山是代表岭南的重要地区,实际上一直是移民城市,对外来戏曲是持开放的态度。在千百年间的互相磨合、互相影响下,逐渐形成今天的粤剧。

在现今的粤剧里,这种演变还是有迹可循的。最初或以昆曲或以徽剧或以平剧入粤的戏班,除在粤剧里留下部分唱腔痕迹外,都没有完整传承下来。在全国各大剧种中,腔调种类最多的就是粤剧。今天粤剧的唱腔变化甚多,堪称全国之冠,说明岭南人乐于、也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善于以外来文化充实自己。据麦啸霞《广东戏剧史略》的广东戏剧源流表里,既可看到昆腔,又可看到京腔、弋阳、秦、四平等腔。粤曲小调和牌子可追溯到唐宋词及金元杂剧。“首板”仿自秦腔起板,“反线二黄”仿自汉剧,“三上吊”源自山西梆子,“王祥哭灵”源于罗罗腔,“西皮”源于四平等,不胜枚举。至后来把广东民歌龙舟、木鱼、咸水歌及电影插曲,甚至道教、佛教的音乐都吸收到粤剧中去,这可以说是各地唱腔的“大杂烩”。虽然是各种唱腔的融合,但最终演化成为具有浓郁岭南风格的剧种。

作为粤剧的“外江班”和“本地班”的争议,其实是新移民和老移民之论。“外江班”是官方支持的戏班,一切官方的演出均由他们担任;“本地班”也就是早已溶合成为本地人的移民后裔。按冼玉清教授《清代六省戏曲在广州)考据,当时“外江班”也有本地人参与,“本地班”也有外地人参加。这也与今天粤剧院的省市剧团与下乡班的演出相似。“外江班”的剧目传统些,原籍的地方风味重些,演出条件相对优越些。在李文茂起义失败后,清廷禁演粤剧,很多本地艺人转投“外江班”。而北京名伶张五(摊手五)避祸至佛山,在佛山红船以昆曲授徒,对推动粤剧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戏剧家齐如山谈到广东戏时说:我在民国19年(1930)以前,曾看过几次,还完全保存梆子形式,说白亦系中州韵,自然夹杂了许多本地土音,但大体还是原来的味道,广东人管此称作舞台官话,我们还能懂六七成。又如戏剧大师欧阳予倩所说:由外江班的全盛,渐成为本地班与外江班的并立,再成为彼此合并。李峄先生引证的史料记载:“明成化年间 (1465-1487),嘉兴之海盐、绍兴之余姚、台州之黄岩、温州之永嘉,皆有习优者,名为“戏文子弟”,虽良家子亦不耻为之。明成化十六年(1480),新会知县在公文上指责乡俗子弟不务正业,惟事戏剧度日;又成化十七年,佛山石湾太原霍氏族谱载:禁止后辈参与戏剧活动。这些都说明当时岭南的戏曲活动与全国其他地方,表现是一致的。在明清年间“外江班”“本地班”的演出,应该区别不会太大。

现在有些人提出全部用今天的粤语演出才算是正式粤剧。这一说法,不敢苟同。其实,广东各地移民城市,凡是汉族人都是从中原迁徙过来的,粤语在唐宋时期就是全国通用的语言,也称“雅言”。元以后由于政治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原原来的语言就慢慢地被另一种语言取代了,而广东因地理上的阻隔,受影响较少,故保存了较多的古音。所以直到今天,粤语尚保持六音九声,特别很多地方都沒有了的“入”声字,在粤语中比比皆是。由于粤语的声调变化多,唱起曲来更加动听,在长期的文化糅合中,渐渐形成今天的粤剧和粤曲。所以不能用今天的语言作为粤剧的标准。前些年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品超演了一齣全是用“舞台官话”演唱的《五郎救弟》,谁敢说其不是粤剧?

今天所谓“舞台官话”有说是唐宋时的中州话,又有说是“桂林官话”。然而,不论是河南(中州)或桂林的口音,都与今天演出的粵语相差甚远,因从前一般艺人多是贫苦人出身,文化低的居多,他们所唱曲本是根据师父口耳相授,代代相传,字音上变化到甚至莫名其妙的也不在少数,有些道白索性就以广州白话演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和接受。所以粤剧一直以“舞台官话”及广府话并存。这说明“舞台官话”是由外地语言向粤语转化过渡的产物。如果以全部粤语演出才作为正式形成粤剧,那就只能说形成在1925 -1930年前后了。根据现有资料显示,这个时代才正式普及白话演唱呢。

据《上海粤剧演出史稿》载,清同治十一年(1872)已有广东戏班在沪演出。光绪十五年(1889)《申报》介绍该班:按红船惯例,第一齣为开台例戏。接下来为三齣头,之后是打武成套,最后两齣为鼓尾。里面已经点明是粤戏了,并且在光绪二十一年已有专演广东戏的戏园“同庆茶园”;并于光绪二十二年首先出现有男女同班。民国23年(1934)香港始对男女同班解禁,上海比岭南早了几十年;那时在上海演出的广东戏班的规模动辄百多人。现存最早出现“粤剧”这一名词是《申报》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九月二十二日《夜观粤剧》这篇小文章;民国10年(1921)上海《申报》已有“粤剧闲陈”“观粤剧”等正式粤剧剧评和民国11年“广舞台之粤剧消息”等正式的粤剧信息报导。民国8年10月,名伶李雪芳的“群芳艳影”班在上海演出,连续六天在报刊作大幅广告宣传,可以说那时上海已经有正式粤剧的称谓。1899-1900年间的资料显示,上海地方粤剧演出相当频繁,甚至有几个戏园子同时开演粤剧的情景。据资料统计,民国6年至21年(1917-1932)间,就广舞台一间戏园,曾经有35个粤剧戏班在那里演出,这些都证明当时上海的粤剧十分兴旺。发展相当成熟。那时以舞台官话为主,又夹杂广府话,外省人基本上还可看懂,上海人称粤剧或广东戏,观看者不乏非粤籍观众。据《上海闲话》记:海上戏剧,同治初南靖远街有满庭芳之开设,徽班也。徽班兴而昆曲微。及京班南来……又有山西班……绍兴班、广东班同时并起并自成一派。即证同治年间,人们已经肯定广东班是自成一派,明显与其他剧种不同。粤剧已经具有一定的程式,有一定的规模,最主要是有特定的地方特色,当时充满浓郁的岭南乡土气息,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粤味”的剧种。在一百多年前外省已经肯定粤剧的存在,今天如果以方言作为粤剧的形成标准,不顾粤剧历史的路径,反倒会阻碍粤剧的发展。

剧种的另一个标准是有自己的剧本。除现资料留存的“江湖十八本”外,历史上粤戏剧作家现存的剧本最早是明景泰年间 (1450-1456)邱濬所作《五伦全备记》《忠孝记》《投笔记》等,《投笔记》流传甚广。清道光年间(1821-1850),南海刘华东据 《金印记》编《六国封相》传演至今。辛亥革命后成立的“志士班”出现改良的新潮,创作了不少适合那个时代的“改良戏”。近代剧作家的作品更多不胜数,不一一列举。

任何一种文化以一固定时间作为其形成期是不可能的,只能是由历史积淀、容纳逐渐积累演变而成。剧和曲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结合社会的政治经济情况而不停演变着。直到今天,粤剧还在不断探索、改革和发展,不断沿着历史的轨迹一直前进,永无止境。

本文作者:徐家凤(作者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