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议开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立法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7:0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占文平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提案建议:开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立法

1月18日,广东省民进、农工分别召开提案情况通报会,介绍各自拟向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情况。

针对近年来中药名方知识产权资源流失问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提交提案建议,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知识产权保护;民进广东省委会则建议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呼吁建立广东省中药名方(秘方)资源库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中国国内对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一些珍贵传统中药名方(秘方)被国外抢先申请专利,知识产权资源流失较为严重。例如,牛黄清心丸是中国传统中药方,被外国抢注专利返销中国市场;“救心丸”也是在中国经典方剂“六神丸”基础上研发再返销中国。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全球中药(天然药物)领域PCT共7154件,以美、欧、中、日、韩申请为主,中国仅占中药(植物药)领域PCT的10%。这与中国是中医药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对此,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推动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呼吁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知识产权保护。

具体建议包括: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具体开展中药名方(秘方)的收集、整理及保护工作,建立“广东省中药名方(秘方)资源库”,将宝贵的中药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并及时加以妥善保管;组建中医药知识产权法律业务专家顾问团,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支持,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先行先试,开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工作;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基金,用于鼓励企业对中医药知识产权挖掘保护、鼓励企业申请国际或国外专利以及支持中医药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诉讼等。

该《建议》还提出,可参考西药一般只公开主料、不公开辅料的做法,审慎决策公开程度,在公开药方、配比、工艺前进行知识产权评估。

将“湾区制造”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

“广东制造业规模总量按国家地区统计口径可位列世界第五位,未来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企业品牌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聚焦高质量发展,民进广东省委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该提案分析指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广东品牌在家电、智能手机等诸多领域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不过,中国缺少与国际接轨的评价体系,品牌建设受制于国际评价壁垒。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品牌只有40个,与中国经济体量和制造业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提案建议,将现有“湾区制造”品牌评价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公共品牌,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认证体系。公共品牌是指一个区域或一种类型产品,通过政府或权威机构认证,建立共有品牌,提高产品的分辨率和美誉度。国际知名公共品牌包括澳洲袋鼠标志、纯羊毛标志、美国USDA有机认证标志等。

具体通过实施“湾区制造”“六个一”工程,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包括:一个“湾区制造”评定标准、一批“湾区制造”示范企业、一个“湾区制造”品牌项目库、一批“湾区制造”国际对标工程、一个“湾区制造”国际合作平台、一个“湾区制造”创新大奖。

同时,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扶持,如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湾区制造”证明商标海内外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获得“湾区制造”认证的产品优先纳入精品目录,在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及补助、国有企业投资等项目中优先考虑;为获得“湾区制造”评定的企业争取银行授信等优惠政策;开展“湾区制造”品牌培育宣传,推广“湾区制造”品牌培育经验,展示“湾区制造”品牌培育案例,引导更多企业参与等。(南方日报记者/占文平 通讯员/李学梅、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