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乘风破浪的“勇士们”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8:3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林晓馨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题记

曾经的繁华,人来人往,在2020年的春节,一切戛然而止。在这本应春意盎然的时节里,人间却迎来了凶猛的“年兽”——新冠病毒。它打破了这场宁静,一场全面抗击“新冠”的战“疫”在我国打响,一下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总有一群人,逆着人流前行,他们不避风雪,不辞辛劳,在全国各地默默地奉献。他们是我们眼中逆向而行的英雄,是我们心中英勇无畏的战士!他们是全国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外卖小哥、人民警察、建筑工人、中国解放军、环卫工人、志愿者……

逆行者之气度——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疫情当前,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广大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争夺生命。

83岁的疫区逆行者——钟南山院士

2003年,钟南山院士因抗击非典表现突出为国人所知。再度17年,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84岁的他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科组组长,他建议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做了“逆行者”,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满满的行程安排,风尘仆仆。他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他的话犹如定海神针,让中国成千上万的人民看到了战胜病毒的希望。

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李兰娟院士

“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疫情暴发时,李兰娟院士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她同钟南山院士一同前往防疫一线,连续查看现场,赶回北京做疫情报告,郑重提出“武汉封城”,然后再连夜回到杭州,早上8点准时出现在医院正常接诊。“战役不成功,我们不撤兵!”坚守武汉一月余,感动举国上下。

两次出征抗疫的“高龄”战士蔡卫敏,曾经作为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分中心的一员,全程参加过2003年北京抗击非典的医护工作,如今43岁的她主动请缨,来到武汉战“疫”最前线。还有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抗疫的22岁护士朱海秀;“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退”的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因为我是汶川人”四川第四医院的护士余沙等等。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抗战在疫情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就是伟大的英雄。这就是疫情逆行者的风度。

建设者的速度——“基建狂魔”

从2020年1月下旬疫情爆发以来,奋战在一线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还有默默辛勤劳作的建设者们。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举全国之力迅速完成了共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的医院建设,再同样用短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共有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也交付使用,被称赞为“中国速度”。在这一称誉的背后,是中国建筑和中国铁建的4000余名员工和300多套机械昼夜交替施工,才创造出震撼世界的中国速度!他们在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不眠不休。在疫情面前,最平凡的人物坚守在岗位上,挥洒着汗水,这些果断有力的行动就是在和病毒抢时间,和疫情争速度。“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一定也不会忘记我”,抗疫中的小人物,也是疫情严重时期国家的脊梁。

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建设者的速度。

无闻者的力度——隔绝病毒,但不隔离爱

“把钱捐给武汉”,江苏湖州一名68岁拾荒老人来到社区服务中心,放下一沓钱转身就走,殊不知这10071元是老人五年打工捡瓶的所有积蓄,连尾数一元都不落下。病毒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你要记住,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在这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即使生活不易,却心存大义;总有一些人,在国家困难面前,却从不缺席;总有一些人,总能在寒冬中给你送来温暖。

每个人都守护着大地,都在虔诚地祈福着,都在传递着爱心,一切都会好的。这就是无闻着的力度。

中国者之温度——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因为封城,医护人员需接送,顺丰速递快递员汪勇,正月初一就住进了公司的仓库,开始志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他牵头建起了医护服务群,从日常的出行,用餐,到修眼镜买拖鞋,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搞定。汪勇和他的志愿团队将温暖聚拢,守护着冬日里逆行的医护英雄们。湖南常德村民郝进捐出价值两万元的15000只口罩,这是他曾在口罩厂打工时,因工厂效益不好用来抵工钱的,了解到疫情紧张,口罩紧缺,他毫不犹豫地就将口罩捐赠给了疫区。总有人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默默坚守,默默付出,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众志成城,患难与共是最有力的阻击。这就是中国者之温度。

在这个非常时期,有的人冲锋陷阵,有的人捐款捐物,有的人理性分析,有的人以音传力,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普通的我们无法到达“战场”与病毒作战,我们只好做好我们的后勤工作,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这是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祝愿他们早日凯旋归来。

致敬抗击疫情的“勇士们”,敬畏自然,守护生命,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我们虽没有你们逆行而上的英勇,但我们定会坚守希望,坚信春天如期而至。

本文作者:林晓馨(单位:深圳市人民医院)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