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我是阿里山的汉子,我还年轻”

发布时间:2021-01-21 18:19:4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作为中华珍稀植物科学研究会会长、珠海慈善总会副会长、珠海金湾台商会副会长、珠海会展协会常务副会长、珠海无人机协会副会长、珠海银通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彰标是台湾嘉义人,如今62岁。

敢拼就不会输

在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黄彰标涉及的行业大致有8至9种,建立和涉足的公司加起来也有十几家。当有人质疑他的精力是否顾及得过来时,他笑谈:“我年轻嘛!”。尽管已进入花甲之年,黄彰标依然爱把“敢拼”挂在嘴边。

黄彰标生长在一个农民家庭,对农民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在他涉足的行业里,很多都跟农业有关。他说:“农民不容易呀,在我做的公益项目里,很多也是专门针对农民的。”其中生产农业喷洒用的无人机就是他目前的重点项目。

辗转珠海化工创新

9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两岸,作为台湾的创新技术人才,黄彰标被引荐到北京丰台区。初来乍到,黄彰标对北京的气候非常不适应,经历了一个严冬之后,黄彰标决定离开北京,来到了与台湾气候、饮食差不多的海滨城市——珠海。

来到珠海后,斗门县干务镇优惠的政策以及良好的区位优势,及当地政府优厚的扶持政策,使得黄彰标决定在珠海投资成立星洋建材有限公司,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在干务镇投资生产防火板。厂房的建成给了黄彰标极大的发展空间,他看到了房地产行业的商机,率先从单一的防火板生产转投入石英石板的生产。他不仅从意大利进口石英石生产线设备,还独自研发出了一种“无机人造岩石的制备原料及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号:2013100599206)。

此外,黄彰标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成功研发出跨行业的几个专利,如高强耐温开关旋钮(专利号:022492658)、电子旋钮开关(2008202016150),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有一次,朋友感慨:“如果能用无人机技术帮农民解决喷药问题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黄彰标回来后查找大量资料,并经过仔细的技术分析后,开始研究起无人机农药喷洒技术。针对产品的终端使用者农民的特点,黄彰标直接把无人机从单旋翼改成多轴,做成了一款农业植保机当中的“傻瓜机”,便于农民学习操作。产品成功问世之后,珠海市农机所对这项技术与机型非常看好并积极推广,无人机农药喷洒技术开始应用和普及。从近几年的作业效果来看,珠海市农民已完全接受并已对该产品的功能形成了依赖,在作业季,在田间地头到处都可以见到银通公司无人机产品与技术人员的身影。不仅如此,黄彰标也将产品推出广东、推向全国。“有了无人飞机喷洒,农事作业的效率会高很多,原本要几天喷洒完的农药,如今半天就完成了,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农民喷洒农药中毒的问题了。对此,黄彰标开心极了。

爱拼才会赢

“梅花香自苦寒出,宝剑锋从磨砺来”,黄彰标在珠海拼搏的这些年,有苦有甜,独到的商业眼光与自身的科技能力,让他拥有了自己的企业,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也尽到了社会的责任。

用旁人的眼光来看,黄彰标精力非常充沛,不言老,不服输,乐观向上。在他的概念里,暂时还没有退休的说法,他的心态就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我是阿里山的汉子,我还年轻”。而他最喜欢唱的歌是“爱拼才会赢”,的确,阿里山的汉子,爱拼才赢!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