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拼命三郎的燃气梦”

发布时间:2021-01-21 18:19:4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这小小的燃气瓶,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经”,对热心公益的潘锦泉而言,几十年如一日的燃气事业,是为了坚守自己的一份情怀。年过六旬的他,比同龄人历经过更多岁月风雨,因此有深的感悟。对他而言,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是对从前经历的勾勒与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希冀与要求。

他说,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惟此,才能将“初心”中渴望的理想蓝图,更多的、更细致地变为现实,从而更好地砥砺前行。

辗转两地,坚持初心的那一路星光

1971年,潘锦泉高中毕业后进入台湾当地的燃气行业,经过数年打拼,创立了台湾安祥液化石油气公司。1994年,潘锦泉从台湾来到广东珠海,怀着回报祖国、服务同胞的信念,投资3000万人民币,成立了珠海欣欣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21230平方米,建有425立方米的储配站,气站设备全部由美、日、台进口,安装先进的温控洒水系统、瓦斯泄漏报警系统、全厂录像监控系统及全自动充装设施。公司自1997年3月投产以来,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本着“质量、安全、服务、信誉”的经营理念,对内注重专业化管理,对外加强销售服务,持之以恒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生活生产用气,潘锦泉和他的企业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凭借卓越优质的服务,在珠海燃气市场树立了家喻户晓的“欣欣”品牌。

肩负社会责任,心系千家万户

“煤气本无害,不慎变成灾”,这句口口相传的广告最早由潘锦泉提出。早期珠海燃气市场不规范,乱象丛生。全市100多万个煤气瓶如同100多万个定时炸弹散布于珠海市民家中,随时都有可能酿成悲剧。1997年,鉴于市民用气短斤缺两、不法人员危险操作的乱局,潘锦泉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率公司推出了气瓶一次性封口套,同时建议政府在珠海推广。气瓶封口套于1999年9月1日在珠海全面推广,现在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燃气行业质量保证的标杆,是瓶装液化石油气服务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1998年,目睹燃气市场的安全教育滞后,因人为疏忽造成的意外事故频繁发生,潘锦泉主动编印了大量安全宣传册,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安全宣传,告知消费者应如何正确使用液化石油气,以便减少事故的发生。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我们是“同盟军”

潘锦泉从事燃气行业46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从珠海开始,他便一直致力于规范燃气流通环节和操作过程的运营。自1998年以来,潘锦泉倡导成立珠海市燃气协会,经过数年努力终获民政局批准,并于其中担任常务副会长。据悉,协会为当地行业的规范和保障市民用气安全起到巨大作用。

2002年,潘锦泉通过协会推动了该行业的“以瓶换瓶”行动,同时推出专用瓶方便用户使用液化气,取消逾期钢瓶的检测,促使液体钢瓶的管理更加有序。由于责任落实到每个燃气企业,这极大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发展,也形成了珠海今天的井然有序的燃气格局。

2003年,欣欣能源配合广东省、珠海市质监局、安监局、建设局、公安局、110、119、120救援队,组织承办了首次“珠海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事故抢险救灾总队模拟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观摩与指导,取得巨大成功,也成为了事故应急处理的标杆。

2011年,潘锦泉响应“珠中江一体化”的政策号召,推动珠中江燃气安全一体化管理,并成功举办三地政府职能部门及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律签字仪式,创造了行业管理的盛举。

心系珠海,推动两岸交流

潘锦泉先生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人,他借助自身与政府的良好关系,为很多台商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他深切关心着珠海经济的发展,担任台资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向导,代表企业向政府献计献策,为粤台经贸交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联系、陪同省市有关领导前往台湾进行经济考察和招商洽谈,并主动推荐了很多大型台资企业前来珠海投资。2013年,他担任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恰逢协会成立20周年,他牵头联络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亲民党秘书长刘文雄等台湾政要来到珠海,将珠台政治交流推向高潮。

潘锦泉先生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以珠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的身份捐资助学、赈灾济贫,不仅尽自身最大能力回报社会,还号召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