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离开台北,开启珠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1 18:19:4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家乡中国台湾省台北市,祖籍浙江温州的夏莲从小成长在吃苦耐劳的环境下,有着温州人坚韧的打拼精神和台湾人的创业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夏莲具有淑女般温馨似水的柔情外表,也有如男人般创业的刚强内心。在一个偶然的机遇里,夏莲跟着家族里做红酒事业的大嫂来到了十多年前就投资购买了房屋的滨海城市——珠海。在分析了大陆当前的经济走向后,夏莲发现人们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于是,她毅然忍痛割爱,放弃了在台北亲手经营十几年的美容院,前往珠海创业。

2011年,夏莲成立了珠海市存均贸易有限公司,做起了从来没有深入接触过的红酒行业。创业初期,她在珠海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遇到种种困难。为了开拓公司的业务,夏莲拎着样酒走遍了珠海大街小巷的所有酒行及餐厅,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天下不负有心人,她的红酒销售额一天比一天好。从此,夏莲也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进驻珠海保税区

在夏莲的苦心经营下,存均贸易被正在筹建的保税区招商部门邀请进驻。珠海保税区进口酒类交易中心是中国珠江口西岸最大的进口酒类商品常年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2014年 8月,珠海保税区进口酒类交易中心作为珠海唯一一家被纳入广东省 10个“广东省重点培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称号。当时的招商是有一定门槛的,进驻保税区必须是一手进口商,所有的产品也必须是由自己公司报关、清关。

在这种严格的要求下,夏莲所带领的存钧贸易得到了快速成长现在,存钧贸易成为了法国几大中级名酒庄的一手进口商,在全国各地已有多家二级经销商。在保税区四十几家红酒企业中,存均贸易的进口量名列前茅、并评为红酒协会副会长单位。

从代理商发展为进口商,夏莲饱尝创业的种种艰辛。即使如此,夏莲也没有丝毫退缩,反而是以惊人的意志力坚持下来,事无巨细地亲力亲为。

进口好红酒,做诚信生意

夏莲一直认为:“卖酒要卖好酒,做人要做好心人,做生意要有诚信。”随着人们饮酒观念的改变,红酒成为当前的畅销品,但市场上的红酒却是鱼龙混杂。有一天夏莲在参加宴席,喝了几小杯红酒,顿时感到头昏眼花,呕吐不止,她预感到是劣质红酒中毒。她想自己是做红酒生意的人,绝不能让劣质酒上酒桌。她说我这里只卖好酒,劣酒的价格再低我也不进。

又曾有一次,夏莲与客户签完合约后,客户临时提前了用酒日期。本完全可以用同等级其他品牌来填补的夏莲,最终提供了更高等级的酒来替用。她说:“宁愿自己赔本,我们也不让顾客吃亏。”

因为酒是易碎品,在运输过程中会有一定风险。某次在给外地的经销商发货后,运输途中意外打破了一部分好酒。即使按照规定供货商不需要对离开货仓的产品负责,夏莲依旧在第一时间向对方赔礼道歉,并火速用快递寄出补上打破数量的酒品。

做诚信生意是她的经商之本。夏莲说:“一定要以顾客至上,损失点钱是小事,伤害了顾客才是大事。”

对未来的愿望

从业数十年,夏莲一直有着有打造自己公司品牌好酒的愿望,并希望能够将位于横琴自贸区的分公司(承钧贸易)尽快营业。同时,夏莲也会努力运用横琴自贸区的相关进口优惠政策,节省酒品的成本、把最好的红酒引进来、让新老顾客享用到比现在更高等级、更优性价比的好酒。让国人亨用到最纯真丶最实恵的好红酒。

对在外努力打拼的夏莲而言,她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台商协会的支持。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台商协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她温暖,带给她信心,让她一步步走向成功。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今后,夏莲也会凭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台商协会做出一点点贡献。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