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推销员是个苦差事 但我喜欢

发布时间:2021-01-21 18:19:4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学大众传播的萧水源,一毕业就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三年后,因为要派遣他去沙特阿拉伯驻地,家人不同意他去那么遥远的国度,于是只好辞职,进入台湾的一家树脂企业当了一名推销员。

最好的推销员

最初他是负责中台湾的行销,因为业绩非常的突出,所以在1988年企业进军大陆市场时,就委派他负责大陆区的产品行销。每天出门,他都要背着10公斤的产品,到大大小小的鞋厂推销树胶,并且要深入工厂流水线上演示,刷胶水、做粘合试验、展示胶水施工操作的容易度、做拉力试验等等。遇到一些刚成立不久的小厂,没有拉力测试的设备时,他就要用手拉,不得已时还要用牙咬着拉,测试产品的强度。有时候为了解对方达到工艺标准,甚至要参与到流水线上工作,解决问题达到要求。

难关都是坚持过去的

现在的工作与之前当公务员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是文质彬彬的形象,每天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做抄抄写写的一些事务性工作,“这种工作缺乏挑战性,是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我其实没那么喜欢!”;而现在是每天负重10公斤,走十几公里,在生产线上穿梭来往,和一线的工人们打交道交朋友,最初累的时候、委屈的时候,也沮丧流泪,但他没有退缩,他说“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下去,每次把产品推销,那种成就感,也让我很受鼓舞的。”

裕田霸力化工落地珠海

就这样十几年过去,他对大陆市场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2002年,萧水源来到大陆,入股裕田霸力化工,并在珠海建厂。每年他都会去世界各地参与展销会,让世界了解裕田的产品,慢慢地裕田霸力化工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很多国内外的大品牌与之合作,如阿迪、耐克、李宁、360等等。其中有很多的客户是从萧水源建厂开始一直合作到现在。如今的萧水源,已经年过半百,他依然把“我就是个推销员”挂在嘴上,“你有好的产品,就大胆的、理直气壮地去介绍、推销就好,没什么好害羞的,我原来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一个推销员!”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