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践行善念,以善经商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2:4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心存善念,养殖才能成功。”这是家乡位于台湾省屏东县,现任永嘉水鱼苗场场长,珠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的陈仲信时常强调的一句话,他也时常将善念践行在生活和经商的方方面面。在他看来,慈善就是慈悲,是善念。他说:“我相信我所做的一切,老天都会看到。心存善念,自己的生意才会更加兴隆。”

作为一家企业的老板,通常需要雇佣员工组建管理层,使企业事务的处理更有效率,从而让企业正常有序地进行经营运转。然而,在永嘉养殖场,只有员工和老板,没有所谓的管理层,作为永嘉的唯一负责人,他既是老板,又是员工,凡是涉及到养殖场事务的,他都亲力亲为。

从药材生意到鳖龟养殖

在来大陆前,陈仲信并非从事养殖业,而是做着中药材生意,后来渐渐转到东南亚等地做龟板和龟壳的生意。直到 1990年代,大陆对甲鱼的消费开始升温,陈仲信看到市场的前景,便来到了福建,开始从事甲鱼苗的生意。起初,甲鱼的价格一斤卖两三百元人民币,苗种三十多元,寻常百姓养一塘甲鱼能赚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然而 1993至1994年,福建多地养殖户养殖情况都不理想,存活率低,市场对于鱼苗的需求剧减。而广东的甲鱼养殖业渐渐发展起来,产量甚至比福建还大。

在大陆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下,2003年陈仲信将企业搬迁到了现在所在地——珠海市斗门区。搬来没多久,他也开始慢慢转型,从减少甲鱼的养殖逐渐过渡到龟的养殖,直至最后全部升级为养龟及培育龟苗。养龟的品种以中华花龟为主,还有巴西龟、黄喉拟水龟、黄缘闭壳龟等其他品种。

积极探索养龟之道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可对陈仲信而言,在养龟的道路上,连领进门的师傅都没有,完全依靠个人“修行”。他进行了无数次实验。最初,他尝试用沙孵化龟蛋,但结果十万个蛋只孵出了四只苗。这次失败之后,他了解到美国的洗蛋式真空孵化技术,陈仲信当即安排弟弟到美国学习这项技术。在学习技术后运用到生产当中,孵化情况明显较从前好了许多,成功率高达四成多,但这种方法很费人工,用了几年后也被淘汰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仲信在南瓜地农那发现一种既可以透气又非常保湿的材料非常适合龟蛋的孵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改良研究,一种新的孵化材料——“磁石”问世了。这种孵化方式试验了两年,最后的孵化成功率很高。“尽管是发明,但是并没有专利,而且我还把这个技术传给了其他的养殖户,这样大家就不会走太多的冤枉路。我没有想要独占这个技术,也没有想要靠这个发多少财,只要大家一起把龟养好就行了。”陈仲信说到。

以善经商,生意兴隆

陈仲信乐善好施,行事非常低调,他在广东、福建等地捐资数百万元用于修路等公益事业。几年前,在福建莆田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新县夹祭草堂观光,当他听说当地的文笔小学办学条件非常简陋时,便动身前往考察,并主动捐资帮助新建教学楼和添置计算机。而后,他又了解到新县中学中有一座教学楼属于 D级危房,而且学校没有实验室、图书馆等配套设施,热心于教育事业的陈仲信又捐资数十万作为学校危房改造的启动资金。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